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学竞赛通知

发布人:杨贵栋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3429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上海交通大学特举办思政课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价值引领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坚持价值观教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助推思政课的创新发展。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将分为两个组——40岁以上年龄组(1978年8月31日之前出生),40岁以下年龄组(197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工作在思政课教学一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研究院、各单位参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教师。    

曾经获得上海市或国家教学比赛奖的教师,40岁以上资深教师、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自愿参加,其余符合条件的教师要求参加。    

三、竞赛组织机制

1.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和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工会负责组织落实。    

2.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由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教务处领导督导、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专家、思政课教学名师组成。    

四、竞赛工作步骤

1.报名:2018年4月5日前各院系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1)发邮箱:zhangminfang@sjtu.edu.cn。    

2.竞赛规则:(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3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并准备好与之相对应的3个教学节段(每个节段对应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课堂展示材料,所选取的3个节段在全部课程中应基本均布;(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3)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提前半小时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4)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并与评委互动。(5)平时教学成绩占40%,决赛阶段比赛成绩占60%。    

4.比赛时间:2018年4月16日。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根据选手得分各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符合条件的最优获奖者将安排参加市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工作部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