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文汇讲堂】金秋十月,“文学季”来了!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10-20   浏览次数:5971

文汇讲堂的朋友:

您们好!

告别了哲学季的熏陶,我们即将迎接文学季的感染力。文汇报社和上海社联再度联手,推出阵容强大的“东方讲坛·文汇讲堂-文学与我们的生活”演讲季(简称“文学季”),此次活动共分五期,每期由一位著名作家和一位文学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同台讲述“文学与我们的生活”这个话题。(具体排片见后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巨变时代,生活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滋养着文学花朵的盛开。文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是否还会滋养我们的心灵,答案是肯定的,文学能以特有的方式给生活以勇气、力量、温暖、想象和反思。这就是这个主题所蕴藏的全部意义。

1015日适逢《文汇报》改版盛事,改版后的报纸将凸显“全国性人文大报”的全新定位;周一让你读书——新增8小版“文汇读书”;周五让你思考——新增16小版“文汇学人”。文汇讲堂工作室作为报社连接社会各界的一个学术活动品牌窗口,在此契机推出“文学季”系列讲座,将视线投向全国作家与上海评论家,邀读者、听众一起分享与追求人文情怀,相得益彰,更添精彩。

希望贵方多多支持,帮助传播推广,谢谢!

 

 

东方讲坛•文汇讲堂文学演讲季总预告

 

第一场 1025  晚上6:00-9:00

           《开放的写作》

(著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安顿在城市的文学》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

 

第二场 118  下午2:00-5:00

        《文学创作的个人表达》

(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

汪涌豪      《文学:一种否定与超越的力量》

(复旦大学学报主编、中文系教授)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

 

第三场 1129下午2:00-5:00

孙甘露      《情感与故事》  

(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迁徙与阅读》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

 

第四场 126下午2:00-5:00

贾平凹       《品种、招魂和家园》

(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

陈思和       《法自然和现实主义创作》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

 

第五场 1220下午2:00-5:00

韩少功        《文学的变与不变》

(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

王晓明        《新的困难与新的可能》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地点:威海路755号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

 

【报名方式】登录文汇讲堂官网http://www.whb.cn/zhuzhan/jiangtang/,点击“我要参加”,未注册者需先注册后填写报名表。(额满为止,欲报从速~具体报名时间讲堂微信公众号“文汇讲堂”会及时告知)

 

*温馨提醒*

1  欢迎大家关注文汇讲堂微信:“文汇讲堂”,可以及时获得更多文汇讲堂讲座相关信息。

2  参与讲堂互动,奖励丰富,话剧票、电影票和嘉宾签名书等丰厚奖品,欢迎大家积极报名互动,提问、投稿等,分享你的观点。

3、报名人数有限,请大家及时报名,以免耽误您的听讲。如果您报名后有事不能及时到场参与讲座,请提前回复文汇讲堂邮箱(wenhuijiangtang@163.com)请假,谢谢配合。

 

文汇讲堂工作室会策划“文学季·大家读”活动,在每一专场举办前挑选本期作家嘉宾的代表性篇目,供大家阅览和朗读,并将朗读音频上传文汇微电台,与众分享朗读者的声音和情感。讲座后,文汇讲堂公众微信会征集听众提问。演讲内容编辑后将在文汇报上整版刊登,第三天音频上传文汇微电台-文汇讲堂频道(任何PC端和手机客户端都可下载“喜马拉雅•听”音频软件,搜索文汇讲堂)。

 

 

【讲堂报名】“文学季”首场—格非/杨扬专场启动报名啦!

 

“东方讲坛·文汇讲堂-文学与我们的生活”演讲季(简称“文学季”)今起启动首场讲座“格非/杨扬专场”报名啦!请心动的听众朋友们抓紧时间,踊跃报名!

演讲嘉宾:格非(著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原名刘勇,清华大学教授。1964年生于江苏丹徒;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干同年转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任教。

1986年发表处女作《追忆鸟攸先生》,1987年发表成名作《迷舟》,从此以“叙述空缺”而闻名于“先锋作家”之中。迄今已创作出版长篇小说《敌人》、《欲望的旗帜》以及“江南三部曲”系列长篇巨作;中短篇小说集《迷舟》、《青黄》等。另有论著和散文随笔《小说叙事研究》、《塞壬的歌声》等。他的作品具有坚韧、优雅、准确、睿智等特质,在中国当代文坛独树一帜。

 

讲座主题《开放的写作》

演讲嘉宾:杨扬(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1963年生,浙江余杭人。曾任哈佛燕京高级访问学者、台湾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担任过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初评委和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终评委。

主要著作有《早期茅盾文艺思想研究》、《闻一多与中外文学关系》、《海派文学》和《文学的凝视》等。主编过《九十年代批评文选》、《莫言研究资料》和《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史料索引卷》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上海文学》等期刊发表百余篇论文。

 

讲座主题:《安顿在城市的文学》

活动时间2014-10-25  晚上600900

活动地点:威海路755上海报业集团文新大厦二楼报告厅(凭票入场)

报名方式:网站报名(额满为止)

即日起至1020日到文汇讲堂官网http://www.whb.cn/zhuzhan/jiangtang/,点击“我要参加”,未注册者需先注册后填写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