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13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3-28   浏览次数:6374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现将第13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凝聚上海社科界力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社会便于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社科普及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周主题词

弘扬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气神

三、活动周时间

2014年5月25日~31日

四、活动板块

本届活动周坚持“社联搭台、多方参与、多元投入、市民受益”的工作理念,重点开展以下五大板块活动:

(一)社科专家走基层板块

组织来自高校、党校、科研院所、部队院校、政府研究机构、社联所属学会(研究会)等单位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走进基层一线,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服务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部队、进社区系列活动。重点围绕不同科普人群的需求,围绕活动周主题,组织开展义务咨询、讲座报告等寓教于乐、有针对性的社科普及活动,解答群众关切,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活动周期间将推出东方讲坛特别版,在东方讲坛举办点举办各类社会科学普及讲座。

(二)社科知识进万家板块

与有关单位合作,结合区域特点,在办公楼宇、社区里弄、公园绿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开展展览展示、知识竞赛、科普海报、科普沙龙、科普文艺、民俗文化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社科普及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三)社科普及成果发布板块

2013年,市社联组织了社科普及评估监测、社科普及读物征集资助等社科普及工作,在活动周期间,将开展社科普及成果发布工作:1.《上海白领阶层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发布会;2.2013年上海市社会普及读物系列出版发行。

(四)“走进社科普及场馆”板块

为充分利用科普场馆在科普教育和科学素养的作用,与有关单位合作,在社科普及基地、社科类科普场馆等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

(五)媒体互动板块

加强新闻媒体对活动周的宣传力度,拟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组合作,邀请上海社科工作者担任嘉宾,在“990新闻频率”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访谈节目;在市社联官方网站,联合东方讲坛APP(客户端)、科普处新浪官方微博“社科视窗”等新媒体,发布活动预告,跟踪报道特色科普活动;在解放日报上刊登活动周的大型广告,编印、发放《活动指南》,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到活动周中来;邀请电视、广播、报纸等本市主要新闻媒体,借助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及时生动地报道活动周的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请有意申报参加者于5月4日前填写附件中的《第13届科普周活动登记表》,发送至luxiamu@sjtu.edu.cn,学校统一上报至市社联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