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公告

公告

文汇讲堂|第105期:郭小凌《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阅读汤因比》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10-13   浏览次数:5006


编saying:

 去年春夏之际,文汇讲堂推出七场“历史季”系列讲座,带领听众一同汲取历史经验,寻找历史智慧,金秋十月,讲堂将再度回望历史。10月23日,文汇报社将与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第105期文汇讲堂《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阅读汤因比》,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博物馆馆长,《历史研究》译者郭小凌担任主讲嘉宾。


汤因比是20世纪最伟大的英国历史哲学家之一,他以文明论视角,为时代“解释历史、预见未来”。其巨著《历史研究》讲述了世界各个主要民族的兴起与衰落,被誉为“现代学者最伟大的成就”。届时,作为《牛津古罗马史》、《古代民主与现代民主》、《历史研究》多个版本译者的郭小凌将深入解读汤因比的历史视角与思想,为听众带来新的反思和启发。

要点抢先看:

*汤因比在整个西方史学史和思想史中的地位

*其代表作12卷本《历史研究》的浮尘

*阅读汤因比在今天是一种益智的选择



第105期文汇讲堂
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阅读汤因比
2016年10月23日(周日)14:00—17:00
威海路755号上海报业大厦二楼报告厅(凭票入场)
活动介绍

主讲嘉宾:

郭小凌 (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博物馆馆长、《历史研究》译者)

对话嘉宾

李宏图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  恒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学院院长)


友情主持:

陈莉莉 (上海电视台记者)


主办:

文汇报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报名方式
网站报名(额满为止)2016-10-12至2016-10-22,到文汇讲堂官网http://www.whb.cn/zhuzhan/jiangtang/,点击“我要参加”即可报名,未注册者需先注册后填写报名表。


手机端报名:
方法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直接进入报名页面。
方法二:关注文汇讲堂官方微信,进入首页,下方有在线报名。

报名注意事项
1,在填写报名信息时,请大家务必填清填细地址、邮编、手机等,确保真实有效,以免入场门票平信邮寄不到,工作人员无法及时与您沟通。

2,明确报名成功,但截至10月22日(周六)还未收到门票者,请邮件联系whjt@whb.cn。讲座凭票入场,无门票者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嘉宾介绍

郭小凌

首都博物馆馆长,兼任国家社科基金世界史评审组成员,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历史系、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等职,《历史研究》译者。197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同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史系就读1981获历史学硕士学位。之后任教于北师大历史系,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世界古代史和西方史学史,出版或发表过《西方史学史》、《历史研究》、《古代世界的奴隶制与近现代人的诠释》等著作、译著、编著及论文、评论百余篇(本)。



李宏图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副会长曾在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法国大革命博物馆等做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近现代史,欧洲近现代思想史和社会史。主编“剑桥学派思想史译丛”、“剑桥学派概念史译丛”和“欧洲思想史译丛”,出版有《西欧近代民族主义思潮研究》、《从“权力”走向“权利”——西欧近代自由主义思潮研究》、《密尔〈论自由〉精读》、《欧洲近代政治思想史论》、《语境·概念·修辞---欧洲近代思想史研究方法与实践》等。




陈恒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外国史学史》首席专家、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世界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学)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历史学)委员等。研究领域为西方史学史、西方城市史。

温馨
提醒


1.欢迎大家关注文汇讲堂微信:“文汇讲堂”,可以及时获得更多文汇讲堂讲座相关信息。 

2.参与讲堂互动,话剧票、电影票、嘉宾签名书等丰厚奖品等着你。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与互动,踊跃投稿,与我们分享你的观点。

3.听讲人数有限,请大家抓紧时间报名。如果您报名后有事不能到现场参与讲座,请提前回复文汇讲堂邮箱whjt@whb.cn请假,谢谢配合。

4.讲座后,欢迎听友在讲堂微信上踊跃留言、提问。嘉宾演讲内容经编辑后将在文汇报上整版刊登,第三天音频上传文汇微电台-文汇讲堂频道(任何PC端和手机客户端都可下载“喜马拉雅?听”音频软件,搜索文汇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