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

发布人:程然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1687

来源:  求是网

     去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体党员:“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光阴易逝,岁月如金”。弹指之间,党的96周岁生日即将临近。一年来,全党8800多万党员同志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苦干实干铸就了党和人民满意的辉煌业绩,坚定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正激励着我们要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初心”,苦干实干,奋勇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把“一片丹心忠于党,善始善终为人民”的忠诚之心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忠诚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政治要求。因此,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党性体检”,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强健肌体之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牢记党旗下的“初心”,铭记党员的“第一身份”,恪守党员标准,不忘我是谁、为了谁,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绝不做“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两面人”,不做善始不善终的“两截”党员;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忠诚的合格底色。

    把“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之心厚植合格党员“神经末梢”。习近平同志强调:“廉洁从政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只有一心为公才会宠辱不惊;只有两袖清风方能一身正气。因此,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始终慎初、慎微、慎言、慎行,在认识上保持清醒、在感情上保持自律、在意志上保持坚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常常扫除思想上的尘埃、祛除行为上的“污垢”,学习优秀,看齐先进,反思自己的行为得失,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改起,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珍惜党和人民交给的担子,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好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好自己的腿不跑不送,净化自己的“三圈”,谨防被“围猎”,从“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始终做到不触底线、不触红线、不踩“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担当之心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曾说:“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改革攻坚已经步入深水区,矛盾很多,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广大党员主动迎难而上,自觉承当使命,大胆开拓创新,以苦干实干答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因此,传承共产党人的担当之心,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动真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创新,敢于挑战自我,切实担当起责任;要乐于担当,自觉强化担当精神,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时刻牢记党和人民利益高于天,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自觉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积极奉献,主动作为;要善于担当,面对新时期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要练好看家本领,不断学习、不断磨砺、不断总结,在实干中练好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执行力和操作力,争做一名善作善成的合格党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只有永远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从“心”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