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2800

来源:光明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砥砺前行。“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是对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刻回应和坚决行动。

40年改革是坚持以解决人民现实问题为导向的改革。改革要有的放矢,不做无病呻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是为了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解决人民“站起来”的现实问题。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是为解决人民“富起来”的现实问题。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则要解决如何“强起来”的现实问题。怎样实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历史和现实的答案是,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改革、不懈奋斗!

40年改革是坚持以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的改革。改革要旗帜鲜明,牢记使命。大纛所指,人心所向,改革的本质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改革是人民的伟业,我们的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从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到进一步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我们的改革始终不渝地朝着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伟大目标前进。“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人民意志不可阻挡。任何阻挡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改革,我们都应该把它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任何有利于、有助于、有益于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改革,我们都应该鼓励之、欢迎之、实践之。

40年改革是坚持以人民是阅卷人为根本立场的改革。“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我们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人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阅卷人、评判人。改革的得失成败,我们自己说了不算。人民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所以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了。人民说“改革开放富起来”,所以我们的改革没有失败。也只有人民肯定、人民认可“我们强起来了”,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算是卓有成效的。我们的改革得到人民肯定,受到人民欢迎,为人民所支持,改革就能无往而不胜。

40年改革是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的改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强起来,都是依靠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得来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是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群众路线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党的政策。40年改革无不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谦虚求教向群众学习,做人民的学生;又科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教育引导人民,做人民的“先生”,如此才激发了改革智慧和磅礴伟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