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在创新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304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在手中,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思想政治保证。新时代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错综复杂,只有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才能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鲜活度,保持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命力,进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须牢固树立的理念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政治认同、利益整合、组织动员、教育引导、文化批判等多种重要功能,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当前,面对西方和平演变的野心、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各种矛盾的激化,必须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理念,抓牢抓实抓深抓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认同,巩固和夯实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从国际上看,近代中国发展落后于世界,在国际上几乎没有话语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经济政治文化还处于落后状况,在国际上话语权也不多。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够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还相对滞后,在国际上的声音仍然较弱。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理应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然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反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企图牢牢掌控世界话语权,为资本主义在全球扩张和巩固霸权地位提供文化依据。因此,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熟悉中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揭露和反击西方话语权背后的政治意图。从国内看,随着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的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领域的纷争和较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意识形态工作需整体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向心力凝聚力,涉及面十分广泛,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信息化不断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今天,意识形态工作已经涉及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环节,具有综合性、立体性、全方位性的特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种种认识误区,仍滞后于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推进的理念,坚持做到全党动手、全体动员、全线出击,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网络体系,形成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

  2.意识形态工作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高举思想旗帜、把握正确导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顺应发展潮流、解答时代之问,切实为人们认识世界和理解现实提供科学依据,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必须高举旗帜、把握导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不懈地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要让意识形态工作深入人心,引发广泛共鸣,不能讲大话空话套话,不能搞照本宣科、死记硬背、层层加码,不能搞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对事关民族国家发展大计、事关政治经济社会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阐释,对错误思潮、不当言论进行旗帜鲜明而又有理有据的反驳。特别是对于“中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走其他道路”“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等问题,必须讲透彻、讲清楚、讲明白,让人们从心底接受、打心里认同。

  必须解答时代之问。任何一种意识形态,要让人们认同,必须能够解释现实中的疑惑,解答时代之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受尽凌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从生产力低下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和伟大实践,在历史经验和书本上都找不到现成答案,没有现成的观点、概念、思想能够给出有效诠释。这种伟大变革,为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我们要立足当前实践,总结当代中国的伟大成就与丰富经验,阐释科学理论,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立足当代中国深刻社会变革,紧紧抓住深刻社会变革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在揭示历史发展方向和时代运动规律中解答时代之问。

  3.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方式创新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成为热点生成、舆论发酵、舆情民意的主要策源地。一些原有的方式方法已经不太适应现在的工作需求,既有的工作手段也很难实现理想的工作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强化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好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和传播平台,积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创新,让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具有现代气息,更加适应群众风格。

  敢于采用新方法。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我们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法。这些方法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根据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原则。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因时因情因势而变,采用新方法来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强化阵地意识,积极占领互联网这一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形成“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格局。要学会走网上群众路线,经常上网察民情,认真开展“网络问政”,接受群众网络监督。要善于采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综合立体的工作方法,将有效的传统工作方法与新的现代工作方法紧密结合,推动形成多元立体的工作方法体系。

  善于运用新技术。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手段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技术革新与发展在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手段和方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开放的态度,积极接受新生事物,积极运用各种新技术,让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具有现代特征和现代风格,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说服力。要深刻认识互联网的特点,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优势,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手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技术的升级融合,为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传播提供更为广泛更加有效的平台。

  懂得巧用新表达。当前信息传播正在从“我说你听”到“平等对话”转变,从“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用生动鲜活的语言与群众交流互动。群众语言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充满智慧。充分运用好群众语言,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引发思想与情感上的共鸣。在有声有色有内涵、出新出彩出精品、讲真讲实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和力和渗透力,在润物无声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创新是一种能力、一种责任、一种精神风貌,也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客观需要。只有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我们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让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焕发出时代魅力。

   (作者: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