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改革开放是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3516

【张浩:改革开放是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张浩认为,改革开放开辟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第一,正确处理立足国情与借鉴国外的关系。国情不同,道路就会不同,立足本国国情才是走向现代化的正道。第二,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始终坚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将收入提高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第三,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注重发挥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和优势,既最大限度调动市场经济内在的激励和创新动力,又确保市场经济有序有效运行,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正确处理活力与有序的关系。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注重为改革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确保始终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涛:降准有助于稳定增长预期】

  陈涛认为,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降准,将部分用于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部分增量资金用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不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下,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宏观经济增长。首先,有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本次降准在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流动性结构同时,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进而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二,有助于改善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本次降准,释放了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将会有效平抑金融市场的波动,有利于减少信用违约事件发生,推动金融市场稳定预期形成。第三,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以降准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有助于将银行间充裕流动性传导到实体经济,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吴庆军认为,纵观人类文明发展,人类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战争始终从未远离。人类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后,终于迎来了较长的相对和平时期。然而,由于冷战思维存在,以强凌弱、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仍然盛行于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而全面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世界走出迷途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人类指引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在于共建、共享、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努力扩大世界各国利益之交汇点,推动人类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在于实践、行动、聚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所有国家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实现。凝聚梦想的力量,汇聚合作的动力,协同实践,关键在行动。在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历史征程中,中国以自身行动凝聚感召力与引导力,为推动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提供更多新贡献。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刘世锦:高质量发展需要配套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当下只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还不能说已经进入这个阶段。转变本身就是一个异乎寻常的挑战。中国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社会共识与政绩观问题,要素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流动与优化配置问题,重大结构性问题的理顺与调整问题,金融风险形成条件的变化与有效防范问题,地方性要素粘性与高价值区域的形成问题,企业家精神的保护与发展问题等。中国能否成功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持续推进,最重要的是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第一,加快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降低土地、能源、通信、物流、融资五大基础性成本。第二,把减税与税改结合推进。第三,以管资本为切入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第四,农村土地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第五,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开放。

  摘编自《北京日报》

  【托马斯·瑞斯:英国脱欧命运取决于疑欧论者】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托马斯·瑞斯认为,英国脱欧大致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形: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实现“硬脱欧”、通过签订脱欧协议实现平稳过渡、延长《里斯本第50条》的谈判等。但是目前契克斯计划已成为众矢之的,因此英国脱欧的核心问题就是:英国议员们是否能够接受一份对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不做出任何承诺的协议。因此,今年秋季举行的英国脱欧峰会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签署脱欧协议。就目前英国国内政治格局而言,英国脱欧的命运最终将在保守党内确定。保守的疑欧论者必须再次决定是否愿意承担风险,以及他们愿意妥协的程度。疑欧论者的主要担忧在于以下两点,首先,击败政府可能让一些事情失控;其次,三个月后,他们渴望的硬脱欧仍然存在可能性。因此,这也是英国脱欧进程和结果的主要影响因素。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