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3853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宣告诞生。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红船精神”。历史证明,“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优秀品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目标接续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

1.“红船精神”昭示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优秀品质

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进入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在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际,无数的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但一次次地失败了。虽然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但没有使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人民的悲惨历史命运。

直到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我们这个国家找到了前进方向。这是前所未有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就面对着“三座大山”,国内革命时期如此,抗战时期也是如此,解放战争时期更是如此。反“围剿”,长征,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顽强抗争,北海银行的创造性金融尝试,南泥湾精神指引下的自给自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革命先辈们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艰苦卓绝、成就斐然,同样离不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国内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做出了巨大牺牲,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屠刀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向共产党人挥舞,但在日本侵略者咄咄紧逼,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共产党人在民族大义面前,为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奔走。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过程中,在每一个民族存亡的关键节点上,都有共产党人,都有“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指导中华民族站起来的精神支柱。

2.中国梦是共产党人为民初心的历史承载和未来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从群众中来的政党,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越是伟大的梦想,越是伟大的事业,越能激发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结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昭示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到了近代,腐朽的统治者越来越沉浸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在懵懂中被动挨打,中国遭受殖民侵略,被迫打开国门。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就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自觉肩负起这两大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表征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更意味着中国人民最广泛的价值体认。

中国的现代化从发端就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与发展,更加突出了中国现代化的民族性和人民性,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工业化的现代化道路,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结合,正逐渐形成一种新的可供人类借鉴的发展方案和文明形态,带领人民创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从历史来看,这一价值内容蕴含在近代以来中华儿女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中。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继承了革命先烈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的革命逻辑,也是执政逻辑,更是中国梦实现的逻辑。

“红船精神”彰显了中国革命的精神源头、源头精神。这种精神源于历史、跨越时空,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中必将体现巨大时代价值。

3.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需要精神的支撑,新时代,实现“强起来”的目标任务,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精神凝聚力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精神是凝聚起实践能力和不懈干劲儿的根本动力,“红船精神”是推动中国走向富强的行动指南。

要继承和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全球化时代,人们已经不可能去过“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了,我们每个人都深深地嵌在全球化构建的人类共同体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我们必须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来审视国家的发展问题。唯有如此,才能够为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要继承和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用“红船精神”鼓舞和激励我们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像我们的前辈那样不畏艰险,拼搏进取,怀揣着当年红船上的那颗为国为民的初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仍然在路上。

要继承和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更需要我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我们的奉献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忠诚可靠。时代在变化,但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没有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没有变。战争时期的英雄们吃着草根树皮,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刚刚解放,为了挺直腰杆,喝盐水战风沙的两弹元勋接过了先辈的担子,到如今黄大年同志是如此、钟扬同也是如此,廖俊波同志更是如此。中华民族就是靠着这样的精神绵延至今,屹立不倒。“红船精神”是我们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就是我们敢于前进,能够前进,必将前进的信心和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我们要像当年红船刚刚起航时那样,怀揣梦想,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我们会像当年红船上刚刚起航时那样,开拓创新,迎难而上,永葆赤诚。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