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改革开放的活力之源——共享发展的新时代印记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3274

来源:新华社

40年改革开放,“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不渝。共享发展成果,既是改革开放的价值追求,也是改革开放的活力之源。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上,共享发展的理念正融汇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展现出一幅幅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壮丽图景。

“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习近平

四川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绵延的大山一眼望不到头。

一家六口人,三个残疾,两个年老多病,在大山窝里穷了一辈子的焦自营,没想到在2018年迎来“彻底改天换地”:政府出钱,帮他在通水通路的山下集中居住点建了120多平米的钢筋水泥平房,“搬出了山窝窝,还住上这么大这么敞亮的房子。”

好政策,还不只扶贫搬迁这一项。

“你看这漫山遍野的绿茶苗,都是浙江的亲人们捐赠给我们的。”74岁的焦自营掰着手指盘算着,“我家15亩地,现在都种了茶苗。一亩地流转一年300元,以后茶叶收了,村集体每家每户分红,贫困户还能多分一些。”

从焦自营家出门,绕过几道弯弯,满眼便是一片接一片的山区梯田。

忙着栽种白茶苗的村民们,喊着当地的“薅草锣鼓”号子,讲述着这批白茶苗特殊的“身世”——

今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赞扬他们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这批白茶苗,正是刚刚从浙江安吉运到四川青川的。

上世纪90年代,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党和国家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

在对口帮扶四川广元的22年间,浙江累计安排资金近90亿元。同时还坚持“开发式扶贫”,派遣各类专业人才4500多人次帮扶青川县,培养各类本土人才2万余人,并大力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20多年来,从闽宁协作到浙川协作,从沪滇合作到苏陕协作,从两广协作到鲁渝协作……反贫困的伟大斗争进程中,扶贫协作的历史写下了共同富裕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