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大力发扬五四精神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次数:569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其铸就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必须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时代新人,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五四运动中创造出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精神植根于爱国主义,发扬于青年人,是新时代追梦人的思想指引。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不断深化对我国历史和国情的认识,深刻领会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新时代,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号召人们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个人理想融入爱国奋斗情怀和民族复兴理想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总纲领,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自内心地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干事创业行动,将青春梦想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凝聚广大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力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现代化发展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今天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艰巨使命。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马克思人学理论指出,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人的全面发展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当代青年学生作为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其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期待,同时也肩负着历史发展的重任。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与关怀青年大学生,这与当下青年大学生发展的内在需求与五四精神追求进步、倡导民主科学不谋而合。五四运动产生于爱国青年们对祖国前途和命运的深深忧虑,产生于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深热爱。百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有理想、有担当的爱国青年,是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关键所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当代青年要承担起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责任。作为承上启下的青年大学生,应拥有一颗爱国“红心”,应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担起重任,要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历史使命感,更要有为国家和为民族作出贡献的主人翁意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爱国奋斗的青年大学生勇当先锋。广大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三、以五四精神引领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培育

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诠释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精神实质的五四精神中蕴含着对人生价值和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 是引领当代青年大学生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的一面旗帜。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它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五四时期,民主作为一个响亮的口号,成为整个时代的价值取向,成为一种时代精神,一大批热血青年高举民主的旗帜,向着反动腐朽的封建势力、文化和观念发起了猛烈冲击,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使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具有现代价值取向的事物开始在中国社会生根发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五四精神内涵的扩展、丰富和发展。五四精神所彰显的“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主旋律,给予了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形成以指引。高校用五四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培养教育当代大学生, 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不但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更是加强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运用五四精神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的正向教育,将会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认知偏差进行修正,也将更加有助于新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