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发布人:王琦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5692

来源:人民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浩然前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如此,越不能有须臾放松,越是需要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党同志应该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改”字当先,狠抓落实,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1、理论学习有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型政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勇立潮头、与时俱进的重要经验。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指导实践。早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并指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下苦苦求索,历经千辛万苦,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随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践探索的深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与时俱进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清醒判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广大党员必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科学理论武装大脑,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在于坚持思想上的伟大目标不动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人们从未停止过对美好社会的憧憬与向往,从传统中国的圣王之世、大同社会、极乐世界等,到西方的理想国、乌托邦、天堂等。这些愿景要么体现着阶级社会的等级森严,要么充满了虚幻的空想色彩。只有马克思所描述的共产主义社会,“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占据着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思想政治受洗礼,根本在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找准人生坐标。必须认识到,共产主义理想虽然高远,却不虚幻,它是建立在对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上的,可以指导实践的理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若干个阶段性理想。与远大理想相比,阶段性的理想更为具体,因而它可以成为一定历史时期人们所普遍追求的比较切近的理想目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阶段性目标。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交叉点,就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的人生坐标,只有在这样的坐标系下前进,才不会越界。

政治的忠诚源于思想的纯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关键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只有正确把握好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历史使命的关系,找准人生的坐标系,才能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3、干事创业敢担当

何为“担当”?具体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何以“担当”?就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在一个敢字。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自觉地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怀崇高理想,重民族大义,念人民安康,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负起党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完美诠释了一个“百年老党”的旺盛活力,彰显着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敢字背后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拎着乌纱帽”,说明干事是有风险的,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越大,承担的风险肯定越大。“捂着乌纱帽”的人“爱惜羽毛”,一心只有自己的位子,畏首畏尾、怕得罪人,是无法应对在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面临的各种挑战的。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出实绩。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事创业的工作表很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都需要担当,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4、为民服务解难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成了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时代命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核心在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只有永远保持对人民的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才能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才能不断夯实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精神支撑。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在于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他早在宁德工作的时候就告诫过宁德地区的党员干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民服务,首先要看解决了多少难题。对于一些反映突出的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只有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把真正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彻底解决了,才能取信于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5、清正廉洁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人民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为民是价值追求,务实是基本原则,清廉是根本前提。身为党员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切实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必须坚持务实原则,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树立清廉本色,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视腐败为天敌,一向旗帜鲜明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整肃了政治风气,净化了政治环境,赢得了民心。在利益表达和诉求日益多样化的今天,能否有效遏制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

清正廉洁有标杆。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从政美德,古有包拯、海瑞、于谦两袖清风,名垂青史。今有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一心为民,廉洁奉公。他们都是今天各级党员干部忠实履职,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标杆。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做表率,见贤思齐,蔚然成风,才能实现群贤毕至的良好局面。

“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大脑,理想信念铸就灵魂,勇挑重担锤炼担当,为民服务淬炼真心,拒腐防变锻造铠甲,才能炼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真金不坏之身。这样的党员必然能够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这样的政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