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6048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为人民军队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创造,是我军的建军根本原则和制度。它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实践反复证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我军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党在全国执政的新形势,我们党坚持执政必执军和强国必强军有机统一,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从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规定新中国“建立统一的军队”,到“五四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规范军队最高领导权,到1954年9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整个军事工作,我们党初步建立了与我国国体、政体相适应的军事领导制度。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进一步创新完善。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在国家的中央军委成立以后,党的中央军委仍然作为党中央的军事领导机关直接领导军队,党的中央军委和国家的中央军委实际上是一个机构,使党对军队的领导和国家对军队的领导融为一体。199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使党在国家武装力量领导体制中的地位更加明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体现了执政必执军、强国必强军的必然要求。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我国的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新型军事领导制度,彻底颠覆了军权私有的制度规定,从根本上实现了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高度统一,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们必须坚定对这种新型军事领导制度的制度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规定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军队唯一的领导者和指挥者,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人民军队必须完全地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这一制度明确,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策和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军委主席负责制是马克思主义阶级、国家、政党、军队学说的中国化运用,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开创了军队领导权“兵权贵一”规律的中国模式,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对于确保党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

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军的共同责任,必须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全军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突出维护权威、维护核心这个根本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必须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

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的必由之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强固,其他方面改革才能顺利高效进行。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坚持支部建在连上,进一步完善我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这是我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政治方向和必然要求。

构建系统完备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制度巩固和深化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军建设丰富实践,不断赋予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新的内涵和实现形式,以更好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为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忠诚可靠、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要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确保我军改革和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凝心聚魂。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每前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前,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直面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较量更加激烈的严峻挑战,发扬斗争精神,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提高官兵明辨是非、抵制错误思想侵蚀能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目的,是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同时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又是推进改革强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当前,要巩固和拓展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成果,扎实抓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第三大战役”。在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同时,着力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和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使我军领兵、用兵、养兵、管兵之制更加成熟完善,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进。

增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执行力。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制度问题,也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规范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运行机制,确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狠抓制度执行,带动全军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