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点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74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了更好地把握和理解这一要求,我们应当深入理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包含的人民性内涵、制度化保障和执行力效能等几个关键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守初心、担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第一,初心使命彰显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必须与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彰显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义无反顾坚守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性成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重要内核,是我们党永葆政权,不断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对广大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也是对共产党人党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历史滚滚向前、奋斗仍在继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第二,制度化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具有历史和实践的重要意义。一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在具体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目标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三者相互贯通、内在统一。二是认识历史规律和践行为民服务的内在统一。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都一以贯之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在自我警醒和自我反思中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打牢党长期执政的能力基础。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化,要坚持建立与完善相结合。一方面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坚持务实管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把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务实担当的行动自觉,确保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更新和完善,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理论学习制度要能够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性教育制度要保证思想政治受洗礼、理想信念更强固,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激励担当制度要促使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和善作为;为民服务制度要引导党员干部听民声、察民意、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廉洁自律制度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按规则办事、按要求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期有效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第三,执行力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试金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执行力作为检验其效果的试金石,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来树立制度的权威、发挥制度的威力,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首先,自觉尊崇制度。制度的权威来自于人内心的真正拥护和信仰,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不仅要求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还要求执行者把制度贯穿工作始终、落到实处、干出成效,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最后,坚决维护制度。在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还要敢于同一切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丝毫不含糊,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落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执行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化关键要提高对制度的执行力。首先,提高思考力,想明白、弄明白了再干,把执行建立在清晰的思路基础上。对事物的发展规律应进行分析探索,站在历史的高度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落实好马上就办。其次,提高结合力,做好结合文章,把执行建立在出实绩的基础上。好的执行力,本质上是目标与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是创造性地落实工作,因而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形成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执行力。最后,提高践约力,列出进度表,把执行建立在有序的推进过程中。要讲究科学方法,列出时间进度表,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直至目标如期完成,从而有效提升执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