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理论焦点理论焦点

理论焦点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6337

                                                                                     来源:天津日报

初心砥砺使命,使命见证初心。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光荣史。99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不断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不断书写人类历史上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引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深刻揭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核心、最根本的属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党上下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实有效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华章。

一、“三次伟大飞跃”有力诠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再到“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我们回望历史、眺望未来,审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99年来的奋斗历程跃然纸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让人心潮澎湃。显然,这“三次伟大飞跃”贯穿其中的灵魂与主线就是党的领导与党的奋斗,既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更是有力诠释和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也逐步陷入深重苦难和重重危机之中,这时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了尝试,试图找寻救国救民之新路,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我们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才得以根本改变。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这个核心,社会主义在中国才得以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得以开创、引领和推进。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就无法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无法迎来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就无法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

2.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显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99年奋斗历程,既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不断在实践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从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使命来看,中国共产党自身有着诸多优势,如独特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和领导优势,使其有资格有能力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重任。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两个先锋队”的性质,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确保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了“定盘星”和“指南针”,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3.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从“三次伟大飞跃”得出的历史启示来看,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成功经验和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从实践进程来看,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进程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完成光荣历史使命,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因此,面向未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始终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党的领导是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定海神针”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之治”赢得世界的广泛赞誉。显然,“中国之治”成功的背后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在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阐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居于第一个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成为“中国之治”的根本所在。

1.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创造“中国之治”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充分彰显我们党在整个国家中的根本地位和无可替代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党的使命任务、我国的国家性质、国体政体、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等决定的,并由国家宪法所确立,历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所检验,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发展的必然结果。正因如此,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最有资格成为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和幸福所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引领。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并主要体现在把准政治方向、统领政治体系、主导社会治理、决策重大问题等方面。正是基于此,深刻认识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确立党的领导的统领地位,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我们党才能更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中国之治”的独特密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可以说,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为更加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政治强党同向发力,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一体化推进,特别是建立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等,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不断凸显,“中国之治”不断激发创造伟力。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之治”的根本遵循。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要把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社会领导有机统一协同推进,并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全过程,通过协同发力,形成整体效应,确保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极端重要,既能够保证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又能够保证国家治理稳定有序地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从而不断整合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高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磅礴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制度优势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质量,让新时代的治理更有水平。特别是通过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并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中国社会伟大革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通过科学统筹“两个大局”,坚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每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最根本政治保证,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越是危难关头、关键时刻,越能凸显领导核心作用。正是因为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党才有了总揽全局、引航定向的核心,我们党才能更好凝心聚力汇聚民智,成功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因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要,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从而更好地集全党全民之力之智,发挥好我们的独特制度优势。

2.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推进改革发展实践。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并逐步发展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十九大确立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正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才能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我们党积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满意收入、更可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更丰富精神生活的期盼诉求,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机制,适时调整政策力度导向,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3.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贫脱贫奔小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逼近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加强了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完善的制度保障。数据显示,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精准发力,打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抗疫脱贫“双战双赢”,以此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4.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赢得世界广泛认可。不管是战疫战贫决胜小康,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无不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和高超的领导水平,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得以生动体现,党的治理能力得到充分彰显,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赞许。罗马尼亚前总理、原民主党主席罗曼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于很多西方政党来说,这样的成就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谈道:“就效率、管辖权以及开展大型公共工程的能力而言,中国的政府机构无可匹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球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针对中国的应对方案评价道:“中方的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是中国的优势所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中国已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国人民在遇到困难时非常有韧性,中华民族在严峻的考验中获得了更大的团结和力量。”由此可见,我们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我们的成功经验为解决一些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要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转变为最强“治理效能”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其中的关键和根本就在于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今天,作为一个拥有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百年大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党的领导决定全局。因此,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巩固、放大、淬炼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实现治理效能不断优化升级,我们党才能更好地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遵循的根本性原则和必须维系的首要任务。一是要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并通过制度机制创新,落实好政治监督首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二是加快形成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要把党的领导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确立下来、固定下来,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要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机构设置上、职能配备上厘清党政军群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政府与市场和社会之间的治理边界。扩大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覆盖面,健全党中央对全局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确保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四是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要理顺党的组织与同级其他组织的关系,依据不同层级和功能定位,更好推进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全贯穿,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

2.优化党的领导方式方法,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领导方式体现领导能力,展现领导水平,要想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夯实执政基础,必须不断优化完善领导方式方法。一是要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意愿,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不断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确保“四个服从”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建立健全党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走好走实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执政的民意基石。三是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敬畏法律、信仰法律,自觉做依法治国的排头兵和领头羊。要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本领,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要处理好权力和法律法规的关系,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只有勇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我们党才会浴火重生,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强化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二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基层党组织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灵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三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推动社会革命,要深刻调整党、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关系,紧盯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塑造公平竞争、资源有序合理配置的市场秩序。要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真正以自我革命为突破口,以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不断赋予伟大社会革命崭新内涵。

4.把握关键环节,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没有有效的国家治理能力,再强的制度优势也难以发挥作用,只有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彰显制度优越性。一是要强化制度意识。只有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才能更好发挥制度在化解矛盾、构建秩序、引导行为中的积极作用。要确保制度的稳定性,要教育和引导社会广泛树立按章办事的制度意识,自觉做制度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二是要推动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建立形成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党对制度执行的领导,健全制度执行的协同联动机制,打通“中梗阻”,畅通“微循环”,提高制度执行效率。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建立制度执行考核奖惩长效机制,明确各项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要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力戒虚化飘浮,充分发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切实把工作重心落实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上,增强“向群众汇报”的意识,永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四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从严抓”,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竿子插到底,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抓支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坚持“抓引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全周期管理意识,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切实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大江东去,总有潮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定盘星、主心骨、压舱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定能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