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6年全国两会

2016年全国两会

必须横下一条心,啃下脱贫硬骨头——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讲话

发布人:李靓春   发布日期:2016-03-16   浏览次数:469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必须横下一条心,啃下脱贫硬骨头——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秦交锋、何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参加一些代表团审议时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重要讲话。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总书记讲话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一定要以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的精神,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 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来自老少边穷等集中连片地区的代表委员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手上任务紧迫,必须一往无前,决战决胜。

 

来自西藏阿里的全国人大代表彭措说,西藏的脱贫对象相当大一部分集中在高寒牧区、深山峡谷区、边境地区,是“骨头中的硬骨头”。在“十二五”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翻一番还多的基础上,西藏在未来5年将争取完成投资2388亿元,积极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力争2020年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基本消除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加大边境一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议让边境一线的贫困人口在就地安置的同时,享受国家异地搬迁等优惠政策。

 

喀什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均占新疆总数的40%以上,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全区财政扶贫发展资金的80%以上要投向南疆四地州。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表示,喀什扶贫工作要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性问题,明确了通过教育培训和转移就业脱贫、发展产业和产业链延伸增值增效脱贫、易地搬迁和生态保护脱贫以及政策兜底脱贫四大路径。“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喀什特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郝鹏说,青海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实现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这是必须横下一条心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紧紧锁定扶贫对象,集中抓好产业、就业、移民、生态、社保等脱贫攻坚工程,同时抓好教育扶贫,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让贫困代际传递。”

 

明确靶向 覆盖每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

 

代表委员表示,摸清底牌,明确靶向是精准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副市长韩永东说,首先要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公示制度,建立贫困户动态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富人戴帽子、贫困户落榜”的现象。

 

看房、看粮、看有无劳动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看圈里有没有羊、看农户对外有没有欠账。在贫困人口超过70万的新疆和田地区,“六看法”举措犹如一场“滴灌”脱贫工程。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精准发力更显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副书记、专员艾则孜·木沙说,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确保让贫困户在自己擅长的产业上脱贫,也让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利用农户的庭院土地面积发展壮大庭院经济,搞种植、养殖,已成为当地贫困农民增加收入的一条务实高效的路子。去年,和田县拉依喀乡夏普吐鲁艾日克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7200元,其中六成来自庭院经济。

 

找对“穷根”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高级农艺师、农民技术员孙斌说,县里每位干部、每家有实力的企业都对口帮扶一个村、一户贫困农民。“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困难,要从根本上挖掉‘穷根’,还是要靠教农民掌握适用、实用的农业生产和管理技术。”在他帮扶的村里,已经实行了土地集约化经营,引进了优质高产种苗和现代化田间管理技术,建立了农业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在投入不变的前提下,种粮农民每公顷收入增加2000元到4000多元。

 

代表委员们认为,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说,解决老弱病残群体的就业和脱贫问题,应当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企业以外发订单等形式,帮助农村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老弱病残群体灵活就业、劳动脱贫,这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措施。

 

多措并举 提高脱贫可持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说,脱贫攻坚必须同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产业扶贫可以带动一乡一镇贫困群众脱贫,发展有后劲,能够取得持续性的脱贫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说,实施产业扶贫,必须突破贫困地区缺少技术、人才的瓶颈,有实力、有责任心的企业应该将技术、设备、人才和资金在贫困地区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带动当地就业、增收和改善种植结构。

 

“我负责的扶贫点在广西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那里全是石山,山上的几十户居民连自来水都没有,存起来的水要吃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磨长英说,国家实施异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让这里的老百姓走下大山,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生存发展问题。

 

总书记特别强调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也同脱贫攻坚密不可分。

 

作为一名28年来一直与沙漠打交道、与10多万沙区群众为治沙脱贫打拼的治沙人,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要走“生态与生意、扶贫与发展”互促共赢的道路,让荒漠荒沙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教育脱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扶贫要从扶智、扶志入手,首先要靠教育打开贫困群众的头脑思路。”来自云南的布朗族全国人大代表赛勐说,在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素质型贫困是致贫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很多贫困村少数民族村民连普通话都不会说,长期封闭、与世隔绝,不愿、不敢与外界交流,主动发展意识不强。要下大力改善基础教育,让民族群众能够同外界顺畅交往交流,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说,教育脱贫可以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青海农牧区的学生享受均等化教育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实现教育脱贫,就要在教育领域精准扶贫,进一步实施“点对点”帮扶。

 

“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小学校长费聿玲说,下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她建议探索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共同发展。

 

她所在的小学已经和5个乡村学校建立了对口支教联系。去年,黑河市教育研究院在五大连池市举办了“国培优秀教师巡回讲学培训活动”,为农村教师成长搭建了平台,加深了城乡学校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也是一种教育向农村延伸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方式。”

 

政策兜底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三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财政总收入增长28%,而民生工程投入增长了43%。今年,江西将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6.7%,比“十二五”末又提高近4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塔玛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卓嘎说,塔玛村获得感高,因为需要花钱的地方少了,从国家得到的福利多了。格桑卓嘎说,现在学生上中小学免交学费,60岁以上老人除享受国家养老补贴外,还享受到村集体发放的每年每人1200元福利。今年村民养老保险也将由村集体缴纳。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说,前屯村首创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已在全国推广。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在广大农村建立医养融合的模式,让农村卫生院室参与到幸福院老人日常基本医疗服务之中。政府只需投入少量的补助性资金,就能够让每一位农村老人完全享受到这种既稳定又安全的就医养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