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6年全国两会

2016年全国两会

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商界大佬这样说

发布人:李想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5458

       来源:新华社

       政商关系是企业从出生到发展壮大都无法规避的问题,近年来反腐取得的巨大成果、简政放权带来的种种便利,让我们看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希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送上一股“春风”。

  政商关系是一种双方互动的关系,一方面要求清明的政治生态,要求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不搞权钱交易;另一方面,也要求公平的商业生态,要求企业诚信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守住法律红线。在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过程中,大企业和大企业家的决心和表态往往对整个行业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商界大佬们的决心和誓言吧!

  马云:浙商要永不行贿

  1月10日,浙商总会280多名理事在杭州召开经济形势研判会。在讨论经济应对之策前,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总商会决定不了企业家们做什么,但可以决定不做什么,所以提议浙商给自己定四条纪律: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而早在去年10月份,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作为浙商总会首任会长的马云就发出倡议:“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对年轻人来讲,没有比这个时代更好的了。“这个时代,不需要拼老爸老妈的关系,不需要拼腐败,不需要拼银行贷款,拼的是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

  王健林: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这样形容政商关系,“政商关系这门学问要比博士后还要高。不光是在中国,其实在世界上,只要有商品经济的国家都是比较难的,我曾经说过‘亲近政府,远离政治’,真正做到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全部都是规规矩矩的企业。” 此外,王健林还对媒体表示,企业核心就是要走市场,搞自己的商业模式,尽可能靠模式打动政府,但不理政府,太假了。

  董明珠: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说,关系有很多种,如果建立在利益关系上,肯定腐败还会再发生,还会再发现。这句话可能也代表着众多企业家的心声。

  早在2014年的一场由国务院组织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董明珠也已经明确表达过“勾肩搭背”的政商关系是必须要打破的。“我认为制造业没有问题,企业本来就应该在市场中竞争,如果没有能力,就应该让它自然消亡!”她说,“我认为现在最迫切的问题不是政府给钱,而是企业要协助政府,共同营造一个规范的经营环境。”她还表示,“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柳传志:在商言商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家应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在商言商。注意在允许的范围内搞好关系,过头了就会出事。把自己的企业做到最好,能够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然后多交税收,另外一个特别是诚信经商,在这方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同行,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本分。

  王石:不行贿者

  诚信经商、遵守规则,本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在现实中却并不如人愿。2009年,万科董事长王石突然多了一个标签,不行贿者——王石。他在自己的书中这样写道“从我到深圳创业开始,不行贿就是我做事的一个基本的原则和底线,我这么做,我的企业也这么做。”

  孙为民:政府安心“修路” 企业努力“跑车”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政府扮演的角色应是“修路人”,让企业在路上“跑车”,好比发展电商,必须按照行业规律来维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