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人民日报]上海交大安德森·林奎斯特:广纳贤言 助力科研进步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3-07   浏览次数:1956

 

今年中国两会,我最关心的是中国政府在鼓励科学研究方面将会有哪些新的政策。在积极改善中国科学研究的大环境方面,中国政府广纳贤言。我有幸参加过两次重要活动,并参与了详细讨论。2012年,我作为特邀发言人参加了由科技部组织的浦江创新论坛。2015年春,我还作为国际专家小组成员,应上海市长办公室邀请,参与讨论如何改进上海创新环境以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  

我于2011年赴上海交通大学担任讲席教授。作为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我对中国政府重视科研的程度印象尤其深刻。我也很荣幸于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于2016年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中国社会经济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显示了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我曾在美国担任全职教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任职。我所任职的三个国家文化差异很大,但对于高水平学术的要求和追求是一致的。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拥有较高的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上海交大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8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访问教授在上海停留了一个月。当时的中国跟现在差别很大,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有了惊人的发展。中国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飞速发展,在学术领域的成绩也有很大提升。科学发展很重要,在时代发展的关键点,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未来。只有认识到科研质量和标准的重要性,才能确保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要想取得科技进步,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作为瑞典和中国两国的院士,我愿意帮助两国科学界建立联系。瑞典虽然是个很小的国家,但在科学领域有着很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目前,瑞中两国已经有着紧密的科学合作,就我所知,在我的母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最高。  

我希望向其他海外科学家分享我在中国的工作生活体验,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年轻科学家来体验中国、感受中国。  

(作者为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04 第03版 要闻  

原文:广纳贤言助力科研进步(我与中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