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文汇报·头条]上海交大学者:国际社会全力维护《巴黎协定》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4-10   浏览次数:2115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8日签署了一项名为“促进能源独立和经济增长”的行政令。该行政令指示美国环保署“暂缓、修改或废除”针对现有发电厂的排放限制规定,同时解除联邦土地煤炭开采租赁的临时禁令,以及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开采的相关限制,其核心目标旨在撤回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的 《清洁电力计划》。《清洁电力计划》 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是美国兑现 《巴黎协定》 承诺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外,特朗普政府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提案将环保署的预算从约83亿美元降至57亿美元,降幅高达31%,并提议削减该机构现有工作岗位的20%,对美国宇航局的预算中也撤销了4个气候研究项目。虽未正式退出《巴黎协定》,但特朗普正在逐步兑现选举中声称的“将美国带出气候变化骗局”的誓言。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第二大碳排放国和最大的历史累积排放国,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态度反转为全球气候变化行动蒙上了阴影。   

首先,导致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的目标难以实现。特朗普对在 《巴黎协定》 中承诺的不作为以及对化石燃料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废除 《清洁电力计划》,不仅使美国本国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难以实现,也为沙特、卡塔尔等一些当时迫于国际舆论压力而签署 《巴黎协定》 的国家提供了不履约的理由。   

其次,按计划美国将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供21%的核心预算,而美国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提案则提出大幅削减环保和海外援助项目开支,如果这部分资金面临缺口,秘书处将难以履行其不断扩大的责任和义务。与此同时,《巴黎协定》 中争议的焦点———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恐怕更加难以兑现,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可能因此而降低。   

虽然奥巴马政府的气候政治遗产连遭破坏,美国的气候政策迎来特朗普时代,但 《巴黎协定》 作为历史上首个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定,并不会因为美国总统易人而妥协。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影响也极其有限。在 《清洁电力计划》 遭废除的当天 (当地时间3月28日),占美国总人口约五分之一的纽约州与加利福尼亚州联合发表声明称,到2030年之前,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40%,到2050年削减80%,该目标甚至超过了 《清洁电力计划》 的减排目标。与此同时特朗普提出撤销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采限制,美国国内页岩油气将迅速复苏,埃克森美孚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布局墨西哥湾,预计未来10年内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将提高一倍,随之带来燃气火力发电成本不断降低,从而促进更多的煤电转向气电,可最终实现温室气体减排。   

在国际社会层面,国际能源署(IEA) 日前宣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连续三年持平,表明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前提下,依然可以达到碳减排的目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7版指出,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由于竞争力不断提高,在未来20年内将达到4倍于目前的消费量。可见,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已引领全球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潮流。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国家表示要退出 《巴黎协定》,且中国、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将坚持遵守 《巴黎协定》 的责任与义务,提振了缔约方的履约信心。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且中国将在一系列相关事宜上填补美国留下的资金空缺。欧盟表示将加强气候外交,向伙伴国家及受援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宣导,努力维护 《巴黎协定》。同时,欧盟拥有十余年成功的碳市场经验,而中国将在今年正式开启全国性碳市场建设,预计将覆盖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体量超过欧盟碳市场的两倍。如果中国和欧盟碳市场能够联动,将为国际碳定价和碳交易开创新的模式。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2017.04.05 第06版 国际  

原文:上海交大学者:国际社会全力维护《巴黎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