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潮”起来

发布人:李龙   发布日期:2017-05-08   浏览次数:2583

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必须与时俱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在很多高校已被大学生贴上刻板、沉闷的标签。甚至有些大学生把思想政治课看成是“洗脑课”、“无用课”。出现这样的误解和偏差,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教育观念、教育机制和教育手段过于落后,已跟不上新的形势,新的潮流。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潮”起来。

  教育观念要“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把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0后”,他们思想活跃,有朝气、有自信,更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同时,他们还处于青春成长期,心智还不成熟,还没有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需要加以正确引导。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空洞说教,照本宣科,就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我们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同社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的发展需要同社会发展需要统一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根植到大学生思想当中。

  教育机制要“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就要求高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经常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制订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各部门要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建立健全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相衔接、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要利用新媒体技术构建起具有特色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机制。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教育手段要“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电视、网络、4G手机等新媒体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新媒体技术改变的不仅仅只是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它对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导向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熟悉网络知识、善于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用大学生喜爱的网络语言和方式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形成师生互动,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机制。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时代脉搏,要密切联系大学生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