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丁国良、郑春放: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迎“网”而上

发布人:李龙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2636

来源:人民日报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军队政治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如何应对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政治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互联网时代,以微信、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青年官兵十分热衷的信息交流载体,也必然成为军队政治工作者必须抢占的网络文化阵地。某军队院校一组调查数据显示:青年学员休假期间经常上网的比例为92%,偶尔上网的比例为7%,基本上不上网的比例仅为1%。可见,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青年官兵的生活。政治工作者应深刻认识到:到网上去,已经成为深入官兵的一条重要途径。改进创新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决不能脱离网络时代这个大背景,必须善于在网络这个新平台上搭建政治工作的大舞台。

  但是,与广大青年官兵对网络知得多、懂得多、用得多相比,一些政治工作者“身子进入信息化时代、脑子停留在机械化时代”,头脑中还没有牢固树立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的理念。实践表明,不着眼教育对象的思想行为特点开展工作,政治工作就难以找到穴位、把准脉搏。面对互联网给政治工作带来的巨大冲击,政治工作者必须摒弃“鸵鸟思维”,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政治工作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给传统政治工作注入网络信息元素,给政治工作这一强军兴军的“生命线”连上“数据线”。

  近年来,军队政治工作在实现“互联网+政治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广大官兵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军队政治工作迎“网”而上,关键是要以时代要求重新审视传统政治工作,努力做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无缝对接,切实推进政治工作运行方式向科学化转变、政治工作业务向在线化转变、思想教育模式向预见化转变。其中,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打造适应军队政治工作需要、符合广大官兵需求的优质网络平台,依靠网络平台提高政治工作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运用能力,确保政治工作横向覆盖多领域、纵向贯穿全系统。

  需要强调的是,网络给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先进的手段,但不是说有了网络这一新平台、新手段就万事大吉了。能不能使网络这个新平台成为政治工作的大舞台,关键是看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否有效发挥出来。政治工作者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推动政治工作从平面转向立体、由静态转向动态、由单一转向多维,善于运用新媒体提供优质贴心的“精神食粮”,用丰富的网络文化感染广大官兵,用创新的网络媒体吸引广大官兵,确保政治工作更鲜活、更生动、更给力。尤其要看到,当前网络上鱼龙混杂的海量信息给少数官兵的理想信仰、价值观念带来消极影响。面对这种形势,政治工作者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必须敢于亮剑,主动发声、积极作为,切实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大是大非不含糊,努力形成政治工作的强劲态势,为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