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文汇报]张庭婷:卡塔尔断交危机终将和解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8-07   浏览次数:2740

 

卡塔尔遭遇断交风波已近两月,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为代表的“四国联盟”与其进行了多番交涉,尽管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但能看出双方都试图以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这一冲突。   

首先,多个国家力劝和平谈判。断交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科威特、土耳其等国都积极从中斡旋,希望双方能尽快和平解决该冲突。例如,由于有着不可割舍的利益,美国一直关注着这次海湾事件的进展。俄罗斯方面从断交事件伊始便与卡塔尔、土耳其等进行电话外交,讨论海湾危机。科威特作为重要的“断交门”斡旋者,得到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等国的大力支持。土耳其总统也造访沙特、卡塔尔和科威特,为化解断交危机作出斡旋努力。此外,中方近期先后接待了来自巴勒斯坦、突尼斯、阿联酋、卡塔尔等多国政要,表示希望海湾保持稳定,海合会维护团结、海湾各国一致反恐,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其次,卡塔尔开始退让,主动向“破冰”迈进。21日,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公开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在主权得到尊重的前提下,愿敞开胸怀参与对话来解决当前的海湾局势危机。这是断交危机爆发以来,卡塔尔最高领导人首次表明态度。此外,卡塔尔驻英大使也表示,在有如美国、英国、科威特等第三方斡旋的状况下,卡塔尔愿开诚布公地进行谈判。塔米姆在讲话中强调解决危机必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尊重卡塔尔的国家主权和意愿;二是兼顾各方的承诺和诉求。一直以来,“四国联盟”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但塔米姆表示卡塔尔与有关国家对恐怖主义行为定义方面有分歧,并且卡塔尔坚决反对恐怖主义行为。从这点不难看出,双方很难就“反恐”达成皆大欢喜的结果。   

尽管有这些积极的信号,但“四国联盟”对卡塔尔不会轻易妥协。25日,“四国联盟”扩充了与卡塔尔有关联的“恐怖势力”名单,希望后者立即拿出实际行动,以展示自己在反恐问题上的态度,否则将不会与卡方谈判。目前,卡塔尔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卡塔尔作为中东地区人口不到260万的半岛小国,缘何有如此大的力量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大国进行长时间较量?细数下来,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是其坚实的后盾,此外,卡塔尔并非孤军奋战。   

卡塔尔是欧佩克中最小的原油生产国之一,真正的影响力是天然气,它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从液化天然气运输来看,即便卡塔尔的船只不被允许在沙特和阿联酋的水域航行,它们仍可以在伊朗水域航行,然后经由阿曼水域的惯常航道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有分析指出,假使阿曼加入沙特的站队,卡塔尔依旧可选择在伊朗的航道内通行。因此,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和石油出口不会受到影响。再者,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对象主要是日本、韩国、中国和印度等,任何阻止卡塔尔出口的尝试都将导致危机,从而引起这些国家的强烈反应。   

此外,卡塔尔与伊朗共享着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且很多离岸设施都处于伊朗境内,故卡塔尔不可能与伊朗降低关系。土耳其也与卡塔尔关系密切,两国在一系列地区敏感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由此看来,以天然气资源为后盾,以诸多利益相关国为臂膀,卡塔尔确有与“四国联盟”抗衡的实力。   

综上所述,海湾形势已从当初的剑拔弩张,演化到如今的“有的商量”。这场危机终将由一份多方能基本接受的合约暂时终结。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2017.07.31 第07版 国际   

原文:卡塔尔断交危机终将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