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李美辉:积极培育以诚信为基础的核心价值观

发布人:李龙   发布日期:2017-08-09   浏览次数:40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李美辉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诚信作为个人行为层面的价值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可见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大。诚信是人的内在道德修养与外在行为准则的统一,是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基本道德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道德基础,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倡导和培育诚信的核心价值观,既是党解决社会转型引发的诚信缺失问题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对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个重大问题的明确回答。

  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基础地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国家、社会到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在这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中,个人行为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道德生活的基础,是在国家、社会、个人全方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突破口。先秦时期,儒家就提出“诚”“信”概念,把诚信作为修身处世治国的基本美德。《礼记·中庸》把“诚”视为天固始的本性和礼的核心范畴,认为诚笃之德是达至“天人合一”境界的前提;荀子则进一步认为“诚”为“政事之本”;朱熹则认为“信”不仅是“仁”的表现,更是人们交往的准则。显然,在中国传统思想中,诚信不仅是一个基本的伦理概念,更是人们立身处世的基本品质。

  在当代中国,诚信为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道德支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培育诚信价值观可以不断增强公民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可以使公民正确辨别真善美、假恶丑,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把握住人生的正确方向。践行诚信价值观可以将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念转化成为各种具体的道德行为,转化为一种能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美德形象,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践行诚信实现日常化、大众化、具体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常。

  社会发展离不开诚信

  诚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乃至每个公民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现实社会中,诚信缺失却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道德问题,已经对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当下,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有一些人迷失方向、失去自我,诚信的缺失已经渗透到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政治领域,一些腐败官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在经济领域,一些企业没有道德底线,偷工减料,制假售假,不择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在社会生活领域,一些人见利忘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道德水平不断下滑,严重污染了社会环境,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诚信的缺失给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果任其发展,将使人们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对社会丧失信心,对他人失去信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成为空话。由此可见,诚信建设的重要所在。

  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具有多维度结构,不仅是外在的行为规范,还是内在的精神需求;不仅是做人的根本,还是为政的原则;不仅是静态的目标,还是动态的实践;不仅是伦理层面的核心内容,还是治理层面的重要环节。诚信建设必将极大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诚信建设必须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展开。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之间既相互区别、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发挥着为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导航的作用。因而,我们不应将某一个价值观念固化定位于某一个层面。而诚信,不仅仅是对公民个人的道德要求,企业、政府乃至社会各个领域都要讲诚信,成为整个社会普遍的价值导向与价值追求。只有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相互协调渗透,对诚信的价值观念达成一致的认知和认同,才能使其一以贯之并相互贯通,真正贯彻和落实到实践层面。

  诚信建设必须从自律到他律渗透于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在传统文化中,诚信建设更注重伦理层面的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道德失范、诚信失落现象时有发生,诚信不再可以单纯依靠人们的道德信念和内心自觉得以实现。这就要求诚信必须重自律还要重他律,以一种外在规则的形式融入当代法律规范和经济制度中。诚信建设必须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在治理层面将诚信制度化、法律化,以外在刚性约束克服失信的利益诱惑,铸就社会诚信品格。

  诚信建设要立足于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我们思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范畴时,必然要回溯传统文化的资源。否则,培育出来的诚信价值观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诚信价值观必然吸收包容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又超越所有民族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统一和升华,承载着中国人民从历史深处凝聚而成的价值观。

  加强诚信建设的根本是把诚信落实到每个公民的生活中,贯穿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诚信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要持之以恒加强诚信建设,切实强化每一个公民的诚信观念,特别是教育广大青少年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一个公民的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