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新华广播]黄震:让学生得到开放式的答案 而不是简单传授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8-03-20   浏览次数:343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黄震认为,让学生得到的应该是开放的答案,通过思考去了解它的概念、原理、基本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去传授。   

新华网:在互联网时代,针对这些学生,上海交大在学生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的举措?   

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做了大量的“互联网+教育”的工作,我们现在在做很多翻转课堂。通常来说,老师在课堂上上课,传授各种知识点,一堂课讲完以后就结束了,现在我们把知识点的传授放到课前或者课后,这些知识点完全可以通过网上来学习,甚至可以通过百度来学习。把课堂上更多的时间,除了讲授课程的要点、重点、疑点以外,更多的是跟学生进行互动,一起来讨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甚至是批判能力,包括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为了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做了一些示范,还是很有成效的。我们希望通过教育手段的改进,同时通过不断地向学生提问题,让同学自己去思辨、去思考、去体验,最终掌握应该掌握的原理、概念,对此,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我希望让学生了解现实世界是复杂的、系统的,让学生得到的应该是开放的答案,通过思考去了解它的概念、原理、基本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去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