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王毅:“博鳌智慧”造就人类更美好未来

发布人:杨贵栋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2204

作者: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王毅

早茑争暖,春燕啄泥,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嘉宾齐聚海南,共商亚洲发展,展望世界未来。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博鳌论坛为世界贡献了“博鳌智慧”,而“博鳌智慧”必将造就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时下全球局势并不像节气那么美好。一周来,继公布对华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税建议清单之后,美国政府日前又威胁对华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美国正试图把中国逼至贸易战边缘,试探中方的底线。

值此时刻,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在这一主题下,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会议期间将举行60多场公开讨论。一系列关键词给出了答案:实施积极进取的改革创新,推动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打造开放包容的亚洲与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答案,凝聚了数千年积淀的中华文明精华,浓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功经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担当与人类情怀。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博鳌亚洲论坛折射的是14亿中国人民的睿智,折射的是新时代领导人的卓识!

“博鳌智慧”指明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近代以来,一直是西方国家主导世界,西方文明也因之占据优势。在西方文明影响下,国家成为自利的主权实体,整个世界成为各个国家追逐自身利益的角斗场,国家间的各种矛盾冲突持续不断,直至引发两次世界大战。二战后,跨国贸易往来迅猛发展,相互依赖日趋加深,国际合作不断深化。表面看国与国之间似乎发生了深刻变化,但隐藏着的内在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资本走向世界,利润流回西方。由此,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推动全球化。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也获得迅速发展,要求改变不平等现状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就致使旧有局面难以为继。西方国家就忽然回头,求助于贸易保护主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倡导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的新亚洲、开放的新世界,有助于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博鳌智慧”找到世界发展的强劲动力。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陷入发展困局。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全球流动性放大,国际金融出现波动。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足,需求不足又制约全球生产。经济金融的波动引发普遍的恐慌,恐慌心理进而触发“逆全球化”倾向。经过连续多年的徘徊,近期以来,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整体上还很脆弱,增长并不稳定。纠其根源,是缺乏强劲有效的增动力。因而,为世界经济寻求增长动力已成为当务之急。博鳌亚洲论坛倡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经济金融治理;通过扩大开放,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融合;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全球生产。这是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摆脱困局的必由之路。

“博鳌智慧”绘就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我国经济持续40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空前的奇迹。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0%以上,成为不折不扣的世界经济发展领头羊。我国的发展是真正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开辟了包容性发展的全新模式,不仅惠及全国14亿人民,也以自身的发展推动全球各国的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突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倡导亚洲各国,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合作,同舟共济,一起努力营造繁荣稳定的新世界,真正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诉求的美好蓝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博鳌智慧是中国、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撑,博鳌智慧照亮了人类未来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