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邹刚: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人:朱文杰   发布日期:2018-04-18   浏览次数:21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阳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邹 刚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力挽狂澜、淬火成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新局面、新方位、新纪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党深度把握党面临的时代特征和现实要求,对管党治党的重要战略任务目标进行了丰富实践,取得卓越成效。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全新要求,作出崭新部署,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学习领会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与政治保证。

坚定党是领导一切的理念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最高领导和全面领导,是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作用的结果,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是社会发展及民族振兴的必然。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科学领导;中国社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所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效能,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多层次上,深刻体现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独特优势。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它决定着党建的方向与成效。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着力点和首要任务,抓住了管党治党的关键所在,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目标要求,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发展。当前,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新部署,必须把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落到实处,强化政治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以党章为准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夯实党的基层建设 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此,必须从党的基层抓起,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完善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虚化以及边缘化等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管理党员、组织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和社会号召力;扩大基层民主,有效组织凝聚党员积极参与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最大限度地集中党内智慧,切实提升共产党员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

执政本领是政党开展执政活动的能力表现。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执政能力建设,以高强本领实现有效执政,从而赢得人民的拥护支持,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稳固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前,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拿出真本事,以高强的本领和更为艰巨的努力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上新台阶。据此,我们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做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种执政本领”,加大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建设质量,最充分地提升党员干部治国理政的本领和水平,推动新时代党的队伍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凝神聚力,汇集全体共产党员的磅礴力量,砥砺前行,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