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田秋生: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要求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2846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田秋生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要求,是摆在广东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在深入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它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以及相应的经济体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准确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具有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更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这意味着,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是也不能完全对标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系,简单地实现水平上的追赶和跃升,而是要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基本国情,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语境来看,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既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和根本要求,又是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标志和突出特征。我们必须按照这一总的要求,推进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要求,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以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产业体系是整个经济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生产技术、生产方式、产业结构、产业环节、产品层次的全面跃升。要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超前布局前沿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产业形态的现代化、高端化。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作为其核心和基础的产业体系,本身属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范畴。供给结构调整优化的目的,在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经济增长的福利效应。为此,必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必须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经济增长点,决定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发展的新趋势,一个是技术变革的新趋势。要深入研究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通过供给创新开发引领新的消费需求。要准确把握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发展水平、层次、形态跃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上述所有没有哪个方面不依赖于创新。因此,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整个经济的创新能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各个部分要一体建设、整体推进。如上所说,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以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这些部分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部要素、完整内容。虽然产业体系是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放在突出位置,但其他方面也不能忽视。各部分组成一个统一整体,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各地具体目标和重点可以有不同侧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一项全国性战略,有全国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但不同地区具体实际不同,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不同,在全国经济体系特别是产业体系建设大局中所承担的任务、发挥的作用、肩负的使命也就不同,在保持与全国总体目标和重点相一致的前提下,可以也应该有不同的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