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季绵晏: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应把握的几个关键

发布人:贺斌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2950

来源:光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必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握关键、综合施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奋力构建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重视政治生态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和基本规律的务实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政治生态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深入推进。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决不允许搞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任何工作推进和创新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任何时候都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地同忽视政治、不讲政治、弱化政治等违反党章、破坏党纪的言行作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着力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持续强化经常性政治教育、政治引领、政治体检,综合运用好思想教育、党性锻炼、巡视巡察等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以严肃的政治生活发展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是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才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扎根内心深处,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基本制度,坚决纠正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倾向,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综合运用工作调研、巡视巡察、纠正问责等方式,促进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以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对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具有深层次的影响。政治文化看似无形无影,实则无处不在,犹如一种“政治空气”,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定时期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经常性熏陶培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反对和抵制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腐朽文化的侵蚀。要持续加强政德建设,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德考察机制,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要深入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内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

以切实的表率作用维护政治生态。在政治生活中“人人是生态,个个是环境”,领导干部更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一个地方或单位如果领导干部为政清廉、公道正派,就正气充盈、积极向上;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就会导致潜规则大行其道,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恶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时刻牢记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深刻认识主体责任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始终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刻不停歇地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以坚决的惩贪治腐净化政治生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党员队伍只有不断净化才能更加富有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心理学讲“破窗效应”,指的是房子的第一扇窗户被打破,没有被制止,那么更多的窗户就会接着被打破。反腐败斗争也是同样的道理,惩治少数腐败分子,是为了教育和保护多数干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使党纪国法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有序地惩治腐败,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季绵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