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徐作辉: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2779

作者:辽宁省委党校 徐作辉

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是推动地区、部门发展时必须正确处理的一对重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其重要意义,并对二者关系作出深刻论述:“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整体、重点。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所谓“整体”,是作为系统存在的整体,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部分按一定方式组成的有机整体,并非各个部分的机械相加之和。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在整体中获得自身的规定性。

重点,是指事物中包含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整体本身就是复杂的矛盾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有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任何一个矛盾又有矛盾主要方面和矛盾非主要方面。主要矛盾规定或制约非主要矛盾,在事物整体发展中居于支配地位。

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紧密相连。“重点”是“整体”中的“重点”,“整体”是全局性,“重点”是局部性,重点突破既要从整体推进的全局性高度来谋划,又要服从整体推进这一目的。“整体”是包含“重点”的“整体”,重点突破虽然是局部性的,却事关全局和关键,是整体推进的有力抓手。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学会“弹钢琴”,强调“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同时,“要抓紧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工作”。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各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这些重要思想鲜明体现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的辩证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经过多年的努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已经形成,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并且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这样一个复杂而庞大的巨系统,如果不坚持整体推进,某一领域就可能成为“短板”,形成连锁反应,影响其他领域的改革。与此同时,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明显增多,且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如果不区分轻重缓急,抓不住重点和关键,找不准改革的突破口,就会如坠烟海、摸不着边际,最终无所适从。正是从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全局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做到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需要在以下两个维度上下功夫。

——在整体推进基础上把握重点突破。一方面,必须立足整体确定并认识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在众多领域和环节中确定重点和关键,必须从整体出发,总揽全局,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各种矛盾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正确认识各个部分的属性、特点及其对整体的价值和意义,进而分清主次、把握重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调研后,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这正是在整体中正确把握重点的生动示范。

另一方面,必须通过整体推进为重点突破创造条件。与重点领域相比,非重点领域在整体之中不具有支配地位,但非重点领域问题解决得如何会影响重点突破,而重点突破又不会导致非重点领域问题自然而然的解决。因此,必须防止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坚持整体推进,适当安排,使各方面问题配套解决。否则,把重点突破当作唯一需要解决的方面,忽视或无视其他方面,抓一点不管其余,非重点领域矛盾和问题将不断激化,从而产生消极影响,最终妨碍重点突破,难以实现整体推进的效果。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一方面,始终以重点突破为主要抓手。毛泽东同志指出,“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就是说,在坚持整体推进过程中虽然要兼顾各个方面,但却不能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颠倒轻重主次,“丢了西瓜捡芝麻”,而是要在统筹全局的同时,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全局来说最具决定意义的领域而不是其他领域。

另一方面,必须抓住重点领域中的重要方面。对重点领域中存在的各方面也不能平均看待,要找准在重点领域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方面。比如,就全国范围来讲,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因此,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就要着力解决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对于各个地区和各个部门来讲,所面对的重点领域及其重要方面又会有所不同,必须依据具体条件正确决定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集中发力加以解决,才能以点带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实现整体推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