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陶文昭等: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加强党的领导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3748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祖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反对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于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中的腐败现象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必须全面地分析主流和支流,致力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一、腐败是世界性政治痼疾,不能归因于改革开放

腐败是人类社会几千年来的痼疾,反腐倡廉至今仍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难题。无论是发达中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腐败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从党的性质来说,共产党人大公无私,没有特殊利益,与腐败是格格不入的。现实中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都不是在真空之中,而是处于复杂的环境之下。一些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腐败现象。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中都曾受腐败的困扰。从中华苏维埃政权时期的第一次反腐专项斗争,到抗日战争时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思考;从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敲响“两个务必”的警钟,到“三反运动”中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等,反腐败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重视反腐败问题。邓小平明确指出,“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对照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我们将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并制定和完善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因此,对于腐败现象要看到并不是我们改革开放的特有的,更要看到与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是不相容的,我们反腐败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

二、改革开放推进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极大地巩固了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确立了“四项基本原则”,并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其核心。十八大以来我们更加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改革开放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实现了初步富起来,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领导好不好,要靠实绩说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放到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放到世界200个国家中,都是耀耀夺目的。这些充分显示了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的执政根基牢、有底气。

三、推动反腐败不断走向深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新时代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痛恨腐败现象,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任由腐败现象蔓延,不仅会侵蚀掉改革开放的现有成果,阻碍改革开放进一步向前发展;更会损害党的形象,失去群众拥护,丢掉执政资格,被历史所淘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打老虎”“拍苍蝇”“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根治腐败痼疾上有了新的突破性进展。

未来,我们对腐败现象还须高度警惕、坚决斗争。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与此同时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