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罗建华:共商共建共享让“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发布人:王琦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8459

来源:人民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2日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对五年多来的实践进行了总结,以期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了解,进一步促进各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相关报道见A3版)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贸易总额超6万亿美元、投资超800亿美元……穿越千年时光,跨越万里版图,各国人民共同绘就一卷命运与共的壮美宏图。

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事实证明,这一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过去5年多来,“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相关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来自世界银行研究组的量化贸易模型结果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回望过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放眼现实,这是一幅已绘就的“大写意”,起笔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

展望未来,再聚北京,共襄盛举,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世界将再次聚焦新时代的中国,见证各方共同携手,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为各国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