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舒绍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主题教育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4117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做到蹄疾步稳,夯实基础,把准重心,真抓实干,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夯实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守望初心、担当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群众基础。发挥“钉钉子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应当打好“钉钉子”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淡化与群众的感情,忘记走过的路,忘记走过的过去,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就会退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因而,唯有时刻铭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不会脱离群众,才不会失去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守着“以人民为中心”这颗最大的初心,要关心民瘼,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担当起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路线。在新时代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坚持最真诚的初心、最质朴的初衷,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夯实群众基础。

把准重心: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

把准重心,确定重点对象,坚持靶向发力。根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作为“重点”和“关键少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接影响到主题教育是否到位、是否能够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要围绕重点目标开展。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就要弄清弄懂主题教育目标的重点,对准目标,有的放矢,积极推进。重点对象要承担关键责任,善于引领示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更是要承担起关键责任,围绕着主题教育的目标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学在前,更做在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要切实发挥引领、示范、标杆作用,以身作则,领而导之,切实担负起参与者和组织者、推动者的角色,一锤一钉地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形成主题教育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钉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陆续推进和全党开展,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持和执着,全面整体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锤锤钉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主题教育“客里空”。做实做细做好主题教育,要一点一点地钉,一步一步地锤,不能急躁冒进,把事情做踏实。要注意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可能出现的多重面相,如,有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的机械式面相;有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的包装式面相;有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的签单式面相;有层层重复开会议,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导致干部疲于应付的重复式面相。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开展主题教育要谨防以上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用好“实锤”,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从是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来看主题教育的效果;要从是否善于破难题出实招、硬招来评估教育效果。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树立起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完善评估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事业观。要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既攻坚克难,又久久为功。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将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舒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