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徐惠喜:中国智慧为“金砖”合作添成色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5932

                                                                                               来源:经济日报

在金砖机制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秉持金砖精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沟通和协调,为金砖合作贡献智慧,注入活力,指明方向。金砖合作机制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主题。打造金砖合作机制发展过程中,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贡献促进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国际影响力,中国智慧不断“创新”着金砖合作的“未来”。

当前,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金砖,期待金砖国家为国际社会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随着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持续走深走实,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五国范畴,演变为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并不断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在金砖机制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秉持金砖精神,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沟通和协调,为金砖合作贡献智慧,注入活力,指明方向。

一是夯实务实合作根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实现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的转变。中国主张打造更多契合五国发展需求、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水平。中国不断挖掘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投资和科技创新合作潜力,推动建设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充分利用数字化和新兴技术的裨益,为各国百姓提供福利。这些务实合作,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有助于五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大大提升金砖国家竞争力。如今,金砖合作正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继续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有序前进。

二是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当前经济全球化大潮遭遇逆流,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治理观,主张金砖国家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方愿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三是拓展金砖“朋友圈”,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二,中国主张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形成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出“金砖+”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阿盟、非盟、东盟、上合、拉共体等区域组织的时任轮值主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与会,极大地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金砖+”这种超越成员国地区范围的南南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增强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今后金砖国家还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政策协调,推进“金砖+”合作,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振兴,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