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田训龙: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430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方位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又再次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这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坚持正面宣传强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发挥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把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和进展转化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科学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充分反映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和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深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等思想认识中坚定信心。

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疫情发生之后,各级党委和政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的工作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迅速形成了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反映各地区各部门的“硬核”举措,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听得到、触得着”的实际防控效果中坚定信念。

积极反映党中央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统筹部署。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及时传递“金融市场如期开市”“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各类生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等社会稳步发展信息,让人民群众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的铿锵有力声音中保持定力。

积极回应关切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心所向,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保证和力量源泉。暖人心需要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采纳群众真知灼见,反映群众真实心声,回应群众重点关切。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积极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行、学习、工作等民生问题,及时向社会传递党中央加强统筹协调,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充足且价格稳定、煤电油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到位、全国路网运行良好、物资运输整体有序、“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等工作中的扎实举措,传递党中央坚持依法防控,为哄抬物价者开出“最大罚单”、为造假售假者实施“严厉打击”、为治疫不力者进行“从重处分”等信息。

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疫情防控中,总有一些杂音、噪音在扰乱视听、制造恐慌、妨碍防控。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谎话没有滋生的土壤;有针对性发布批判声音,让谣言没有飞舞的空间;正确发布专业性科学知识,让谬论没有飘摇的场所,不断培育清朗的舆论氛围,帮助群众去伪存真、辨别是非、了解真相。

积极回应健康关切。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营造群策群力、同心同力的良好氛围。同时,面对疫情给一些人带来的焦虑、烦躁、畏惧、猜疑等不良情绪,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引导人们减少盲目恐慌、保持理性乐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防控疫情、健康生活中。

讲好温情故事聚民心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凝聚民心是当前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讲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面对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并以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落实部署扛在肩上,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任务抓在手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哪里防控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注重通过发现、挖掘、选树先进事迹来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讲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光辉形象。

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疫情发生后,党政军民共克艰,工农商学齐上阵。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军人闻令而动、无畏奋战,科研专家团队争分夺秒、潜心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主动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通过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逆行者”、一排排“物运车”、一声声“武汉加油”的温暖场景,来充分彰显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展现中国精神的强大力量。

讲好“信息共享、国际合作”的故事。全国上下奋力战“疫”的事迹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境内外关切。讲清楚我国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的坚定政治决心,采取的及时有力举措;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用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和世界担当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