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濮旭:党建凝聚磅礴之力

发布人:谢昊举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486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就必须抓好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破解难题,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重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党组织融入到公司治理结构。有坚强的党组织,金融企业才可以全面地把党的领导、党的主张、党的意志贯彻下去;金融企业的各项发展目标才能对标到群众最关切、市场最关注、员工最关心的地方;才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

发挥党组织的价值凝聚作用。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法,群众才会说出心里话,才能真正凝聚人心。金融企业站稳了“人民立场”,对内尊重人才、关爱职工、激励员工奋斗,对外勤勉做好客户服务,才能塑造出有理想信念支撑、有家国情怀、有精神追求的 “百年老店”。

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保障作用。共产党人向来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去。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严峻的风险挑战,金融领域更是处于风险防范中心环节。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相信和依靠党组织,就一定能抵御住惊涛骇浪,书写时代的壮丽篇章!

党员干部是攻坚砥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发展服从纪律、忠诚于党的党员干部。金融行业是道德风险的高发区。道德风险的出现无一例外伴随着思想变质、信仰缺失。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守住底线,面对大是大非敢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斗争。

发展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才是我们的应有之义。金融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加快转观念、转作风,不断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本领。培养造就适应金融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党员干部要在重大斗争中经受锻炼,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发展团结群众、模范表率的党员干部。广大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干部就要先干一步,以身作则作表率。群众不仅听领导干部怎么说,更为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怎么做。要努力做群众信得过的人,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党的扶贫、脱贫政策落到实处。

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艰巨而伟大,金融系统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重新审视新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坚守正确的经营价值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完成新时代赋予金融的使命任务。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发挥金融合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将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项目上,将干事创业新动力注入扶贫工作中。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政治功能要强、支部班子要强、党员队伍要强、作用发挥要强的“四强”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把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建设引领现代化金融企业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发挥党的各种优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标准决定质量”。各金融机构要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党建质量,确保金融企业高质量完成既定扶贫工作方案、目标任务。

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形式主义害死人”。金融机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积极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进一步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创新发展。

当今正处于承前启后、机遇挑战并存的历史坐标下,金融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新时代广大金融机构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战胜艰难险阻,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运用“六大”思维方法,勇往前行、不负使命,为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