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雷栋良 李政佼: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发布人:邵蕾   发布日期:2023-06-27   浏览次数:29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科学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价值坐标和实践要求,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根本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和道路选择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科技文化十分落后且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难题,近代,不同社会力量为实现救国安邦而竞相登上历史舞台,开启了对中国“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但因内部分裂动荡、科学理论缺失、政治领导孱弱等因素而纷纷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摆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落后挨打的悲惨境遇。而此时,西方以“资本为本位”率先建立起来的现代化方案为世界提供了现代化“唯一路径”,然就其本身而言,一方面其资本发生逻辑与中国的现实境遇不符、价值取向与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相悖,无法适用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西方现代化模式其本身内在运行机理存在着无法调和的尖锐矛盾,政治失能、经济失序、治理失效等自身病症难以真正根除。这说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在中国行不通,西方现代化理论之“矢”无法射中国现代化实践之“的”。

在这种背景下,从历史纵深中追光而行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反复摸索,立足中国国情,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最终得以开辟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式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生动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我们始终将其作为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根本之“魂”。面向未来,切实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除了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指南针”,还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定盘星”。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过去的艰辛探索,还是现在成功地持续推进,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的将是超越西方“资本逻辑”、克服“资本弊病”的现代化。

为中国式现代化标定价值坐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崇高理想的中国化阐释,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旨归。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始终以“人”的需求变化为依据,将“人”的发展为根本目的。新时代以来,我们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标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

从现代化发展目的看,坚持以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协同发展保障人的高层级需要。从现代化发展动力看,坚持以全过程激励性政策促进人的创新能力提升。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充分体现了三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教育是“压舱石”,人才是“梦之队”,创新是“动力源”。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创新资源配置和激励支持政策有效作用于人的创新能力提升上,促进人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需求的不断实现。从现代化发展结构看,坚持以深化改革调节人的深层次利益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推进的现代化,强调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突出经济政策的渐进性和精准度,引导人的利益预期和行为模式转变,着力于解决好经济体制变革下、社会结构变化中、利益格局变动中涉及人的“效率与公平”问题。从现代化发展理念看,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赋能人的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将绿色生产力增长和绿色财富积累作为现代社会的鲜明特征。我们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深刻阐释了人的生产活动和环境保护的内在一致性,生态资源对于人的生存和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行动指南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选择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牢牢把握住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特征、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强调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要求。换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不断变化着的实践,是党始终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推动伟大社会变革的成功之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和伟大实践中,对中国现代化理论进行递进式系统归纳和丰富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真理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百年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一系列艰苦斗争而得来的宝贵经验和正确道路,必须让宝贵经验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让正确道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贯穿始终的行动导航。尤其时下“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从根本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学懂弄通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有序有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思想先导,也是凝聚起强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力量的关键。党的先进理论,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和实践,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行动力。

经百折而淬火加钢,历磨难而久而弥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有步骤地积极探索中国的现代化之道,绘就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鸿篇巨著。新征程上,必须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新篇章,让出彩的“中国模式”成为照亮世界的东方之光!

(作者:雷栋良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政佼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