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吴翌琳:深刻认识新时代创新的重大意义

发布人:邵蕾   发布日期:2023-06-28   浏览次数:2877

来源:人民日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立足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创新的重大意义,把创新的核心地位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强劲动力。

  创新是国运所在。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恩格斯这样评价马克思:“他首先把科学看成是历史的有力杠杆,看成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历史上,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曾长期领先世界,但近代屡次与世界重大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失之交臂,陷入科技弱国力弱的困境。我们党诞生于国家积贫积弱、民族生死存亡之时,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新时代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宏伟奋斗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切实用好科学技术这个革命性力量和杠杆,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创新是国力所依。科技发展水平深刻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当前,现代科学技术加速发展、广泛渗透,引发国际产业分工的重大调整,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和国际博弈的“胜负手”。可以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据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经验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正处在将强未强、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增强我国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决定性意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是国情所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吴翌琳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8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