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宋月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发布人:邵蕾   发布日期:2023-07-04   浏览次数:22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起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意志,彰显着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前进动力和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形成、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探索、开辟和拓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的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立足我国国情,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把脱贫攻坚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相结合,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在脱贫攻坚中,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全面部署精准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党的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意气风发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则贯穿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蕴含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作者:宋月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