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刘秉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发布人:徐梦萍   发布日期:2023-07-14   浏览次数:2089

来源:光明日报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特质和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有理想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的坚定,来源于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引,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是一个常学常悟、常悟常新的过程。广大青年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加以培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敢担当

   青年敢担当,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时刻铭记对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广大青年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勇当先锋、勇挑重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时刻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不断提高担当能力和本领,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能吃苦

   不怕苦、能吃苦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高度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这既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吃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吃苦”的内在要求和外在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今天,我们已经实现全面小康,“苦”已经不是缺衣少食的物质之苦,不是身体上的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们所强调的“吃苦”,更多体现在科技攻关岗位,为了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甘坐冷板凳;是指在抢险救灾的前线,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冲锋陷阵、不怕牺牲;是指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摸爬滚打、忘我工作;是指在保卫祖国的边疆,为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无畏无惧、用心守护……“吃苦”应当成为一种主动行为,敢于善于“自找苦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想吃苦”的自觉,摒弃“骄娇”二气,主动到艰苦的环境接受锻炼,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壮大“敢吃苦”的胆识,在面对困难、挑战、挫折时不屈不挠,面对急难险重、棘手任务时敢于冲锋陷阵;磨砺“能吃苦”的品质,勇于到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在吃苦中历练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肯奋斗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殷切嘱咐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和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激情奋斗。站稳人民立场,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强化理论武装,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有效法宝。刻苦学习科学知识和技能,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素养,增长干事创业的才干,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作者:刘秉印,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