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雷东生: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发布人:徐梦萍   发布日期:2023-07-21   浏览次数:1952

来源:学习时报

      为政之道,首在政绩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政绩观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既是响鼓重锤,又是如山号令。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实打实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立起了思想标杆,揭示了政绩观与人民观、历史观、发展观、事业观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标注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绩观认识的新高度,为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必须从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中心任务的高度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人民观是正确政绩观的价值原点,必须当好为民的“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我们党是人民的党,坚持人民至上既是百年大党铸就辉煌的价值源头,也是正确政绩观的价值原点。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人民领袖,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始终贯穿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为民情怀,感悟“政绩为谁而树”的真谛,就是要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第一标准,用群众的“脸色”检验政绩的“成色”。

      历史观是正确政绩观的逻辑起点,必须当好历史的“铺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沉淀后的历史是评价政绩最好的镜子,也是最客观的尺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只有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用正确历史观涵养正确政绩观,把发展急需、安全急用、群众急盼的事办得立竿见影,把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干得厚重扎实,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发展观是正确政绩观的现实落点,必须当好发展的“拓荒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政绩观说到底要体现到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实践中,体现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实绩中。只有以正确政绩观校准发展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避免走入“平庸之路”“失衡之路”“透支之路”“封闭之路”“分化之路”。

      事业观是正确政绩观的实践基点,必须当好事业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做事还是作秀、务实还是务虚,既检视事业观,也折射政绩观。只有把正确政绩观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之中,真抓敢抓、善抓常抓,才能创出硬邦邦的真业绩、交出响当当的“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立起了政治标线,明确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践要求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既是基本工作要求,更是重大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是认识论和实践论有机统一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和落实,把树牢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体现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坚持以党性坚强为魂,树牢与党性立场相一致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防止政绩观扭曲偏向。那些经得起检验的政绩,都源于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务实行动。我们必须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思想堤坝,以坚强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做到一心向党、一心为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坚持以为民造福为本,树牢与人民利益相吻合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源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既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根本价值取向。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让群众当阅卷人,由群众来评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抓好“衣食住行”的基本民生、满足“安居乐业”的多样民生、兜牢“安危冷暖”的底线民生,以为民造福的“好把式”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树牢与新发展理念相符合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既是推动发展理念变革的科学指导,也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方向指引。我们必须自觉以正确政绩观的“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列车”,更好推动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切实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重安全不重发展、只抓发展不抓安全都不是正确的政绩观。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运用正确政绩观把握事物本质、发展规律、政策尺度,从源头上、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坚持以真抓实干为重,树牢与“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求相匹配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出真绩、实干才能出实绩。我们必须把树牢正确政绩观的落脚点放到真抓实干上,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防范和纠正政绩观跑偏错位诱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敢争上游、敢于胜利的领跑意识,强担当、务实干、重实践、建新功,用实绩的厚度保持发展的力度、提升民生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立起了行动标尺,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穿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无论作决策、定政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牢记在心、细照笃行,努力用“唯实”的尺规绘就“无憾”的蓝图。

      注重把握“三对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绩观的辩证思维和实践要求。把握好“上”和“下”的关系,深刻认识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对上负责、对下负责都要统一于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统领发展,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把握好“有”和“无”的关系,把干事担事作为从政的价值所在,作为创实绩、树政绩的根本所在,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防止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以“有我”的担当和“无我”的境界书写时代答卷。把握好“近”和“远”的关系,把近施和远谋结合起来,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立足当下但不只顾当前,着眼长远但不好高骛远,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久久为功的韧劲,踏踏实实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注重做到“三要三不要”。政绩观是一面镜子,映射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常常照镜自省、时时躬身践行。要为人民谋福利,不要为个人争功劳,牢记政绩是勠力实干的实绩、不是居功自傲的资本,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干一切工作都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全心全意而不是三心二意,“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真正把政绩留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为全局添光彩,不要为个人谋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必须眼中有大我、胸中装大局、脚下行大道,谋划发展算大账不打小算盘,干事创业守大义不耍小聪明,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格局走好每步棋、服务一盘棋。要为从政守名节,不要为个人赚名气,把名节作为立身之本,视名节大于天、视名利淡如水,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守住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以律己的品德,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创造经得起检验的真绩实绩。

      注重防止“八种倾向”。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既是“终身课”,也是“实践课”,必须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坚定方向、把准导向、防止偏向。要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倾向,牢记最快的脚步是坚持、最好的状态是务实,涵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真正把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干到群众心坎上。防止盲目蛮干、不按规律办事的倾向,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把握规律,“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不作超越阶段的决策,不定脱离实际的政策,不干背离群众意愿的事情,不能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防止“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倾向,不搞贪大求洋的“大工程”、哗众取宠的“大运动”、赔本赚吆喝的“大场面”,不能外面一团花、里面豆腐渣,不能让“形象工程”毁了形象、“面子工程”丢了面子。防止“装样子、搞花架子”的倾向,不能说起来漂亮、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防止投机取巧、虚报浮夸的倾向,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既报喜又报忧,不搞粉饰门面、精心包装的“数字政绩”“虚假政绩”。防止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倾向,坚决摒弃以破坏自然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决不要带血的GDP,守住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留下后遗症的倾向,对风险隐患精确定位、精细处置、精准拆弹,不能把搞定当稳定、摆平当水平、妥协当和谐,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防止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倾向,立起既看一时更看一贯、既考显功更考潜功、既重面子更重里子的考核“风向标”,杜绝看片子、看稿子的虚把式,以正确的考核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