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学者声音学者声音

学者声音

孙亮:不断严密组织体系 建强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发布人:徐梦萍   发布日期:2023-07-28   浏览次数:2803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重视组织体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组织建设问题,把“组织”当作“最重要的武器”。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组织规模有限,组织基础较为薄弱,但十分重视组织体系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党通过创建组织体系,壮大了组织力量,锻造了革命队伍,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这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时期,虽历经曲折,但党在组织功能的调整、组织行为的整顿以及组织路径的拓展上均进行了有益探索,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组织领导。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性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聚焦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在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中,党始终把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防范政治风险以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具体而言,要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多维一体的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干部素质高低是影响干部能力和形象的重要因素,干部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和身心健康等。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树立干部素质终身培养理念,把干部素质培养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

   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考核的根本遵循。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和全覆盖的体制机制;强化分类考核,在考核中切实考虑到地区差异、资源禀赋差别和基础水平差距等实际情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其中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硬。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广开进贤之路,坚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为干净做人、廉洁做事、清廉做官的干部提供成长平台;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建立健全干部从严管理体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突出对干部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管理和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使新时代好干部能够脱颖而出,人尽其才。建立容错免责和纠错保护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增强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孙亮,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