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大学生”演“大先生”,校园原创纪实类大师剧《海菜花开》震撼首演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3-09-16   浏览次数:74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我们要把自己的人生设计和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的“孔海南”站在舞台中央,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交大菁菁堂。9月16日晚,校园原创纪实类大师剧《海菜花开》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震撼首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副校长张兆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等校内外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单位的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合照.jpg

《海菜花开》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的洱海治理经历为蓝本,通过《洱海诺言》《“大蒜”风波》《湖畔夜谈》等篇章,演绎出孔海南教授及其团队扎根西南20余载,守护洱海水清花开的感人故事。

舞台6.jpg

作为校园原创纪实类“大师剧”,《海菜花开》演职人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全部由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组成。他们从零开始、深度参与,将新时代“老人与海”的故事,述说给每一位观众,打动了每一位观者的心。交大学子们用一整个火热的夏季,完成了一次“从0到1”的集体创作,开展了一次鲜活的美育教育,打造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6561694869647_.pic.jpg

从2022年初剧本策划到2023年9月正式演出,《海菜花开》的筹备工作历时近两年。为了还原最真实的情景和细节,剧组导演与交大师生一对一细细打磨剧本与演技,翻阅文字和影视资料30余部,多次与孔海南教授和其助手座谈。

舞台1.jpg

这堂以话剧为载体的美育课与思政课,把大师精神沉浸式地传递给新时代的青年们。“这次我们通过最前沿的视觉技术,充分挖掘丰富的校史资源,将校训校徽、校园建筑等融入舞台设计,希望让交大学子们在观看剧目的过程中增加对学校历史的了解。同时,也希望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大师’的力量,让更多青年在大学这样一个重要的阶段,形成一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理解并传承‘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是勇担使命’的交大精神,培育出更多‘大家’的后备力量。”《海菜花开》总导演王培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

2023-09-14 201432.jpg

“穿上演出服配合着灯光舞美在舞台上演绎,我像是在其中活成了孔老师,心绪随着剧情的走向而起伏。”孔海南教授的扮演者,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迪彬说道。当谈起话剧中印象最深刻的情节,黄迪彬认为是孔海南教授归国的一场戏。彼时国内水环境状况触目惊心,相比于水治理研究上的艰难险阻,更难以克服的是回国后家庭安顿和工作去处。“纠结矛盾的心情让剧中孔老师的形象更为立体,在这出戏中,对于孔老师舍‘小我’为‘大我’的事迹,我也有了更真切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孔老师勇于挑战自我、担负家国使命的精神,还有排演过程中导演在打磨台本过程中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态度,已经逐渐渗入我的骨髓,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瑰宝。”

舞台3.jpg

孔海南教授的另一位扮演者李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此次排演经历令他收获颇丰。“作为一个完全零基础的参演人员,需要从头开始学习舞台调度、语言层次和情绪表达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在此过程中,我的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我也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对未来的人生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此次《海菜花开》的排演经历更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舞台4.jpg

而在《海菜花开》话剧的幕后,同样也有一批深受孔海南教授事迹鼓舞,为打造出这场视听盛宴而默默付出的交大学子。“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生,我从本科进入交大的第一天就听着‘老人与海’的故事。孔老师及其团队坚守在洱海数十年的治水精神鼓舞着我,让我选择继续攻读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此次话剧,我在最近的距离观看同学们的表演,每一次设置舞台装置时,我都希望将每一束追光、每一场音效、每一次换场,努力渲染出最饱满的情绪。在排演中,一次次打磨、一场场讨论、一幕幕优化……我真切感受到一群人齐心协力,努力将最精彩的表演呈现给观众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将成为我毕生难忘的经历。”来自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龚轩昂感慨道。

观众.jpg

首演现场掌声如雷,在场学子深受触动。“在观看完《海菜花开》后,我对孔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守护洱海的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更深刻意识到‘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也明白身上的担当与责任。今年,我成为了2023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的一员。未来,我将以孔老师为榜样,传承交大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霍旭阳表示。

舞台8.jpg

《海菜花开》话剧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引导“05后”新生在入学第一阶段系好第一粒扣子。“在入学交大前,我已耳闻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军训期间也时常能看见《海菜花开》剧组的同学们驻扎在逸夫楼,忘我地进行排演,这让我更加期待这部话剧的首演。坐在菁菁堂,两个多小时的《海菜花开》,仿佛把我们带回了洱海之畔,让我对交大人这份十数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的洱海情结,有了更为深入、更为沉浸式的认识。在这场‘洱海保卫战’中,孔老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有一支跟着他一起征战的年轻交大人队伍。他们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未来,我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所学,让交大精神之美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为校园文化建设和讲好交大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级本科新生迪丽娜孜·达吾列提说道。  

舞台10.jpg

舞台11.jpg

美育塑造美好心灵,美育造就时代新人。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学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近年来,先后推出原创话剧《钱学森》《清贫的牡丹》,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等剧目,不断提升交大文化的原创力,提升校园文化的引领力。建设培育交大特色高水平美育实践平台,2023年成功举办首届“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不断深化交大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艺术类社团建设和发展,一大批立足校园、辐射社会、记述时代的学生原创作品应运而生。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原创音乐剧《鲁迅》,获得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好评。“向上走,发出光,作炬火”的奋进精神,通过菁菁堂的舞台传递给了每一位在场的交大学子。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科学素养和艺术情怀相结合,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将美育传统引入思政实践,以美育丰富课程体系和校园生活,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

曾玉竹、沈烨文
袁何斌、赵翔宇
新闻中心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