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5全国两会

2015全国两会

一张图看懂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发布人:尹芹   发布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4316

来源:观察者网

从3月3日起,中国进入2015年全国两会时间。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4年底,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思想,为实现这一梦想做了战略总布局。

今年两会不涉及换届,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平年例会”,但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论述“四个全面”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意义,称其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随后,国内外各大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进行聚焦解读。

新华网评论认为,今年的两会,既是深入研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要场合,也是凝聚力量推动落实“四个全面”的宽广平台。人民网则称,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从微观层面观察,是经济新常态、制度反腐、公正司法、农村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雾霾治理等公众热议主题;从宏观层面梳理也会发现,这些热点话题无不统一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为法治意义上全年国家各项工作的开启点,两会就“四个全面”激荡出和声共鸣,不仅是牵好今年改革发展的“牛鼻子”的关键,也是“四个全面”在全面落实、协调推进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的关键。

那么,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底是什么?四个全面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有什么重大意义?外媒如何看待?观察者网带你一一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