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习近平高峰论坛演讲引热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境界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4098

 来源: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以全球视野、中国智慧、中国担当,提出了解决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的中国方案,为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的世纪工程指出了前行的方向。

全球视野:行大道 通天下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引发巨大共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三个赤字”是首次提出,体现出对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客观深入的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这样的现实下,提出的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次来参加论坛,都希望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便车,说明大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可以实现合作共赢。”徐洪才说。

徐洪才认为,这次峰会是“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转变为全球共识最重要的一个时点。各国对当今时代的背景取得了一个共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主题,并没有过时。但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在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需要对未来的目标、政策措施进行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推动具体项目的落地,让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得到实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指出,发展是各国最大公约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发展促进安全,以安全保障发展,这是“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思路。

中国智慧:融古今 创未来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把过去、现在和将来有机地统一起来,回顾并凝练了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明确了“一带一路”未来建设的目标,即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些目标是一个系统,相互之间具有很强的逻辑关系,密切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胡必亮指出,除了“五通”工作重点外,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还从更高层次上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重点:一是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二是为构建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新方案。

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是在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中所探索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基础上,提出的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正在开创新型全球化,其前景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响全球合作大乐章。

中国担当:聚人心 谋共赢

“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只要愿意,都可以参加,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扩展了合作者范围,开放包容合作的精神令世界赞许。”胡必亮说。

胡必亮进一步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把“一带一路”的理念讲得非常到位,一方面从正面说明了我们的理念是什么,寻求利益的共同点和最大公约数,开放包容、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等;另一方面连续用了几个“不”明确指出了“我们不做什么”,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正反两方面的解读斩钉截铁,真诚又很有说服力。”胡必亮说。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绵延万里,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顺大势、应民心,‘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定会越来越广,合作之路定会越走越宽。”王义桅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习主席的演讲提出了一系列很务实很具体的措施,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是古丝绸之路精神照耀当代发展的生动体现。”胡必亮告诉记者。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境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