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首次采用网络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565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在这个特殊的花开时节,全国人民都在同心战“疫”,贡献力量。为了尽量降低疫情对广大师生、校友的影响,2020年4月11日,按照防疫要求,学校通过网络现场直播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在美丽的闵行校区向全球交大人致以最诚挚地问候,以特殊的“打开方式”与海内外交大人云端相会。

DSC_4905.jpg

DSC_4770.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等校领导,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等援鄂医护员工代表,2020年校长奖获得者代表,机关部处、院系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纪念大会直播现场。

时空相隔却隔不断浓浓的交大情,本次纪念大会开发“云教室”,开展“云互动”,开放“云直播”,直播“云大会”,海内外交大人与恩师同学云端相会、聚首畅谈,感受人文交大的无限风采,共筑明日交大魅力篇章。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饮水思源情牵交大,栉风沐雨爱国荣校

DSC_4886.jpg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交大是一所把家国情怀融入血液中的大学,“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已成为交大人铿锵的心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既是交大人根系祖国的赤诚情怀、也是校友们情牵母校的一生眷恋。这次抗击疫情,广大校友积极行动,让我们越发体会到,无论海内海外,全球交大人是一家,无论校内校外,天下交大人是一心。

学校的发展就是一个培养人才、积累校友的过程。交大历来都十分重视校友工作,现有分地区、行业、院系等维度近百个校友组织。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来自于他在校读书期间老师对学生的爱,学校既要关心学生,也要关心校友。学生终将成为校友,校友永远是母校的学生。学校这么关心现在的学生,实际上是在关心未来的校友,学校还应该关心校友,实际上是在继续关心过去的学生。未来,学校将把更多的在校学子送到祖国各地,送到校友们身边,与志同道合的交大人共同干事创业,奉献民族复兴!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交大精神;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成就一等人才;必须高度重视校友、紧紧凝聚校友。饮水思源情牵交大,栉风沐雨爱国荣校,历代交大人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为己任。今日的交大,已经看到了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曙光。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将交大建成栋梁之才的哺育之地、重大创新的策源之地、思想文化的引领之地、全球英才的向往之地!

 校长林忠钦:思源致远,迈向一流

DSC_4790.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以“思源致远,迈向一流”为题作校情报告,向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非常时期,全体交大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万一千余名校友向母校设立的疫情援助基金发起捐赠;国内疫情爆发之初,上海交大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应对;自3月2日起,共5200多门课在线上进行教学,2万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祖国四面八方、世界各地接受2000多名老师线上授课;交大大力开展科研攻关,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疫情排查机器人、恢复期血浆疗法等一系列成果,为疫情防控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林忠钦表示,在疫情面前,交大和交大人没有退缩和迟疑,而是选择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这正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精神的最好传承,也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价值追求的最好诠释。

回首124年,交大始终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紧密相连,努力争当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交大将更加坚定自信,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更加关注质量,提升内涵品质,培育顶尖学科;更加突出贡献,培养一等人才,铭刻交大印记;交大将责无旁贷地肩负使命,只争朝夕,砥砺进取,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持续探索交大之路。

特别的颁奖:心怀家国、大爱无疆

微信图片_20200411124612.jpg

交大援鄂医疗队获校长奖特别奖。疫情到来之时,上海交通大学广大医护员工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每一点闪光,汇聚成胜利的希望,心怀家国,展现医者担当。2020年上海交大校长奖首次设立特别奖,交大纪念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上,交大援鄂医疗队获此荣誉。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570名交大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前线,为阻击疫情筑起白衣长城,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崇高医德和精湛医术,展示了学院精神和医学水平,展示了医学初心和使命。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DSC_4864.jpg

2020年校长奖特设校长特别奖,同时为支援湖北医疗队每位队员颁发一份书记校长签名的证书和一份特别的纪念品,这份纪念品匠心独具,是由上海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庆华教授手书的书法作品,“大爱无疆”“悬壶济世”“与子同袍”……铭记白衣天使闪亮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00411124605.jpg

黄旭华院士获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也是交大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品格,更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追求。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深藏功名三十载,终身报国不言悔。“敢做惊天动地事,甘做默默无闻人”,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9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上海交大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黄旭华学长的故事和精神,激励着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矢志奋斗!

DSC_4824.jpg

纪念会上,唐任远、金宗伟、其实、田庭峰、欧阳群、林凤兵、孔海南、1989届船舶及海洋工程系校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GES五期班获2020年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

48秒公益短片亮相北京、上海,请记住这些慷慨逆行的英雄

4月8日,上海交大建校124周年,《选择交大 就选择了责任》致敬抗疫英雄公益短片全球首发,北京、上海地标同时刷屏,诉说共克时艰、责无旁贷的战疫故事。这一天是英雄城市武汉“重启”的日子,用交大故事致敬逆行英雄,用建校纪念守望武汉黎明,以交大在抗击疫情中事迹与形象展现交大124年来历史孕育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同一个世界正在聆听同一个交大的声音。

致敬交大的逆行英雄。570名交大医护人员奋战武汉一线,阖家团聚的除夕夜,他们紧急驰援;其乐融融的元宵佳节,他们奔赴一线。国有难,交大人必勇往直前。但在这里,并不缺少爱与温情。防护服做婚纱,雷神山见证战地婚礼;第“135+1”个出征的医疗队员,有了他的小棉袄小宝贝“+1”宝宝。

攻坚科研技术助力“战疫”,交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技术攻坚步伐,一次次展现着交大智慧,交大速度。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急速检测卡、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疫情防控机器人、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交大力量一直在助力科技“战疫”。

“荆楚大地又晴天,樱花湖畔伴笑容,待到整装返沪时,春色满园迎东风”。这些慷慨逆行的英雄唤醒了沉睡中的一座城,从此武汉上海共饮一江水,同守一段情。

百廿交大,几多沧桑砥砺;樱花四月,今朝再迎华诞。一百二十四载思源致远,一路风流竞现;一百二十四年春华秋实,几多桃李芬芳。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交大建校124周年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如期而至。各学院也首次尝试了云论坛、云分享、云座谈、云课堂、云对话……80个全球校友祝福视频,共祝母校124周年生日快乐!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凝聚在所有交大人心间的精神纽带。相聚在东海之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上海交大将和全体交大人一起,继续扬帆启航,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