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党委宣传部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黄聪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410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7月9日下午,党委宣传部联合龙华烈士纪念馆、医学院党委宣传部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带领宣传部全体教职工赴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上主题党课。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等受邀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医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参加了交大党委宣传部与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下午,党委宣传部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开启了一段“四史”学习教育之旅。走过青松翠柏参天的庄严甬道,全体党员首先来到烈士陵园广场为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进入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龙华烈士陵园长眠着著名的龙华廿四烈士,他们是共产党早期的革命骨干。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着他们的照片、事迹和物品,包括被关押时戴的镣铐、就义时留下弹孔的血衣,他们的革命经历和英勇就义的故事感动着大家。展现24烈士就义经过的沉浸式全息多媒体舞剧《血染桃花红满天》更是以鲜活的人物造型和丰富的故事场景带给人深深的震撼,英雄们的就义经过仿佛如在目前,党员同志们都深受感染。

参观过程中,胡昊带领全体党员在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党委宣传部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了联组学习。胡昊在致辞中表示,龙华烈士纪念馆是一座精神宝库。听到英烈们的感人事迹和英勇献身的故事,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学习和参观是一次“砥砺初心、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旅。胡昊介绍了交大的光荣革命传统,并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运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英雄辈出。英雄从未远去,我们都是她们的英雄儿女。龙华烈士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红色基因相通,红色血脉相连,红色历史相融,红色文化相生,红色资源相承。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在新时代的奋发作为中,希望双方携手共进,深入挖掘共生互动的馆藏资源、历史价值和精神财富,沿着英雄的足迹,厚植爱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追寻真理之光,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作用,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薛峰以“路”为题为党员们上主题党课。“路”这个题目取自鲁迅先生的文章《为了忘却的纪念》中的一句话,“夜正长,路也正长”,这篇文章是鲁迅为纪念柔石、胡也频、殷夫等龙华24烈士中的“左联”五烈士而写。薛峰以入党誓词中的三个关键词“忠诚、奋斗、牺牲”为主线,讲述了林育南、罗亦农、杨殷、澎湃、陈延年、杨匏安等龙华英烈们,如何以自己的整个生命来践行入党誓言的故事。薛峰说,共产党员与党的信仰之间的关系如同思想层面的量子纠缠,时刻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龙华烈士们被捕后最终选择放弃生命,都是他们为了忠于信仰而自己做出的理性选择。他们甘愿舍生取义,是为了让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能享受到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薛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历史的刻度,是民族精神的人格化身。龙华的英烈光耀人间,英雄的精神必将世代相传。

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前,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表彰了“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进步奖党员,并就机关党委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党委委员人选进行投票推选。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后,党委宣传部与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赴思南公馆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郑茂
梅秋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