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一行探望黄旭华院士

发布人:黄聪   发布日期:2020-08-09   浏览次数:406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8月3日,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一行前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探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1949届造船工程系校友黄旭华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陪同探望。

林忠钦首先代表学校、代表杨振斌书记,对黄旭华致以诚挚问候,并向他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纪念奖杯及证书。林忠钦表示,全校上下深受黄院士“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鼓舞,正全力做好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大海洋”战略,并引导更多学生以黄院士为榜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参会教师纷纷踊跃发言,向黄旭华汇报自己的工作科研情况。相关负责老师汇报了“山茶社”碑和黄旭华亲笔题写的船建学院“院名石”建设情况以及主题电影的筹拍进展。

黄旭华院士仔细听取了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并认真记录,他对母校的问候表示感谢,他特别叮嘱母校师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树立困难面前决不放弃的信念,在追求未知的科研道路上踏踏实实地前进,他希望能有更多交大学子投身船舶等重点行业,为国家贡献力量。黄旭华指出,学校的科研工作要有两个立足点:一要始终立足于服务于教书育人,二要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黄旭华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家风建设的看法,他认为,在对子女的教育中身教胜于言教,“要自力更生、要吃苦耐劳、要学会做人”是他对孩子一以贯之的要求。最后,黄旭华祝福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培养出更多国家栋梁之材。

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学指委、校友总会办公室、船建学院、文创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李扬
李扬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