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人:皮佳萱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481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12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隆重开幕。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丁伯婕,闵行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徐汇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主持会议。学校老领导代表,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十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列席代表和嘉宾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45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52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63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7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822.jpg

于绍良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于绍良指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上海交大要传承传统,发扬优势,更加积极有为地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要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体现新担当,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活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新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建设创新之城市。要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实现新作为,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在打通基础研究最先一公里和成果转化、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上率先探索、积累经验。要在深度融入城市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围绕上海发展的战略任务,贡献更多交大方案”“交大智慧,助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要在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吕杰表示,当前,党和国家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上海交通大学也处在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继续迈进的阶段,希望新一届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推动学校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希望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指引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和医务员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0122421493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4215034.jpg

杨振斌以《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为主题作党代会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增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

杨振斌回顾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指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内涵发展,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的第二步,学校整体实力稳居国内一流高校前列、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他代表学校第十届党委,向上级党组织、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和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最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坚持举旗定向,践行教育报国的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党政同心,营造清正和谐的干事氛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永葆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必须坚持开放包容,凝聚永续发展的最大合力。

杨振斌强调,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在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

杨振斌强调,立足新时代,全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深化内涵质量与改革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根本保障,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继续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地把人才强校作为发展主战略,不遗余力地推动育人为本战略,实质有效地推进交叉创新战略,毫不动摇地实施开放融合战略,一以贯之地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要围绕五大战略,坚持和深化量质并进、以质为先,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杨振斌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正确办学方向;抓好思想教育这一根本,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的主基调,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深化统战群团工作。他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开启新的征程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他要求,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服务国家时代使命,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长征,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张文清

摄影:梅秋武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