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2021全国“两会”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4581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上海交大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全国两会的内容,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交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不同寻常,一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获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另一方面,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如今疫情和国际环境依旧复杂的情况下,挑战和机遇并存,新格局、新发展令人期待。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也越来越坚定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的事业需要培养创新的人才,这就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一直致力于培养“X”型人才,即具备独立科学精神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并鼓励他们从事最前沿的交叉学科研究,做原创性的“领跑”世界的科研工作。也呼吁所有教育工作者们共同努力,培养更多交叉创新人才,为将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书记李俊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进入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发展阶段。在过去的2020年,中国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取得经济正增长,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两会的召开将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指明发展方向和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能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两会精神的鼓舞下,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动性、创造性,把自身的发展完全融入国家发展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受住新冠疫情严峻考验、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之际,全国召开令人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地方研究院负责人,在一线与地方并肩战斗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校地合作是发挥高校科研资源作用、以科学技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落实者;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的深远意义,深感使命崇高。同时,也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我将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感召下,继续在政产学研合作、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乔中东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这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另外,今年7月,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党领导我们迈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一直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已经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的一百年的起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关心教育。因为教育事业承担着为国家培养管理人才和建设人才的重任。因此,特别希望能够看到教育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把们教育事业办得更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正在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挂职的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许文平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非常荣幸在这个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关键阶段,战斗在学校定点帮扶的大理州洱源县。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将继续依托学校的平台优势、农业与生物学院的专业资源和自身的专业特长,立足洱源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和后发优势,为洱源县引进、示范和推广绿色生态的产业技术,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使绿色与生态成为洱源的标签,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平衡,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教授王先林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能够如期召开本身就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过去的一年确实极不平凡。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的特殊背景下,我国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而且全国的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将更加努力的工作,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法治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两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两会,意义非凡。过去的2020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显担当,团结奋进写华章;新的2021年,我们更感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马院教师、学生工作战线的一员,更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对学生的爱,立足岗位,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表示,本次两会处于“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全面擘画的历史之交,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已经过去的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新征程的第一年,虽然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陈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去年我国在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的诸多成就与举措,“嫦娥五号”飞天,“奋斗者”入海,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让人无比振奋。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在迈向创新强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去年我国不仅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组建了首批国家实验室,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方面也都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布局。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愈发不确定的背景下,攻克“卡脖子”技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关乎国家战略安全,也是中国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当下如火如荼的创新热潮中,相信“十四五”科技创新必将继续大有可为。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思政教师赛福鼎·阿力木(维吾尔族)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族同胞同心同德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这也是对伟大团结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在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的新时代,各民族同胞切身感受到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脱贫攻坚,让民族地区迎来了腾飞,迎来了蓬勃发展,从家乡走出来融入卓越城市的我们感动、感恩、备受鼓舞。今后,我们必将争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排头兵、模范践行者,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成为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上海交大研究生“学术之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王庆虎表示,今年的两会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历史节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我们正在各个专业领域中学习和科研的学生既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作为一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也倍感责任在肩,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加努力学习与科研,用我们的专业能力服务国家的战略规划与发展。

2020年上海交大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博士生李伟建表示,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在我国蔓延,人民健康受到威胁,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奋力抗击疫情,使得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内部环境。这使我深刻意识到健康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医学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构建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上,努力提升自己的医疗专业水平,勇攀医学高峰,为党和人民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也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海交大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卫宇杰表示,每年两会是我们国家的大事,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两会如期召开,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潜心钻研,瞄准卡脖子问题,将科研和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长河之中,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学生骨干,我们要坚定理想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团结凝聚引领广大同学,号召同学们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深化学生组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美誉度。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硕士生王国晋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将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为全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先后给中国及世界带来巨大冲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困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甚至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正增长。进入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我们将密切关注两会对公共卫生体系、社会经济发展等议题的讨论。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姣姣表示,今年的两会是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教育事业是2021年国家发展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国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因此,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本科生、三好学生标兵李翔表示,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在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令他倍感振奋。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努力,而祖国未来的辉煌,则需要青年学生来书写。他立志要做一个扎根中华大地的物理学家,立志为中国的物理学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 李翔意识到,科研选题的选择要紧密契合祖国的发展需求,因此选择了高温超导机理这一兼具挑战性和应用前景的课题,作为未来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并立志要刻苦学习,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上海交大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2021年校长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尼玛旦增(藏族)表示,去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经济持续低迷的逆境下国家克服万难坚持召开全国两会,及时做出发展计划调整,最大限度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世界赞叹不已的答卷。当时我和战友们在条件十分受限的驻训地,将餐厅大帐篷进行了简单的改造,安置了一个卫星电视,为了确保信号稳定,还得派一位战士负责随时根据沙暴天气调整接收器的方位。国家的安全和稳定需要我们这些身披戎装、御敌于国门之外的虎豹之师。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会将自己在部队所学到的艰苦奋斗精神带入到科研和学习中,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苦心钻研科学知识,为国家早日实现“双百”目标添砖加瓦。

作者:江倩倩、高璐 整理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