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凝聚共识 加快变革 创新引领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政协联组会上的发言获广泛关注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567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言。

创新优质内容供给,充分彰显交大形象

“我们应牢牢抓住全民战疫‘现场教学’的大好时机,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有效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说服力。”林忠钦校长表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如何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加快向新型研究型大学到创新型大学转变,关键在于“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国家”,我们需要着力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启动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在国内一流大学学习深造,并为因疫情原因仍停留在国内的一批海外顶尖大学优秀学子,提供转至国内一流大学完成学业的渠道。

推进主流媒体发布,主动引领高校发展

林忠钦校长的发言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精神,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创新引领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获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报、东方网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同时,《创新型大学转变,关键在于“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国家”》观点文章也在人民网、新华网、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媒体刊载,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

增强辐射推广效应,全面提升师生素养

林忠钦校长在发言中提到,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亲身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由衷地坚定“四个自信”,是我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好时机。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不断鼓励青年学子以青年之信仰、以专业之担当,自觉站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线,并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主题活动让这堂大思政课落地生根。“从成功抗疫看中国精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习铁军精神”等等,这一个个题目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拟定的宣讲主题,这支由53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士生组成的学生理论宣讲团,过去一年中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史”教育、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计百余场,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来彰显制度优势,有效地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作者:高璐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